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四产品获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

数量居全省前列

时间:2023-02-27 15:50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3年省第一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名单,我市“隆华1100T全自动AI压铸机”等4个产品获认定,数量居全省前列。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经过技术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较大市场业绩的首台(套)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等,是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体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此次我市获认定的4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分布在冶金装备、能源装备、分离装备、医疗器械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较高的技术和研制水平,充分展现了我市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市经信局装备工业科科长刘长勇说。获认定产品中,蚌埠隆华压铸机有限公司研制的“隆华1100T全自动AI压铸机”,可供压铸中大型的铝、锌、铜等有色金属合金产品,能够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器、5G、3C(手机中板、IPAD壳体等)、航天航空精密件及轻工日用等行业,技术水平省内领先。蚌埠高科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单井口气回收装置”,主要安装在石油、天然气钻井的井口,用于控制气、液(油、水等)流体压力和方向,具有装置集成度高、占地面积小等特点,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安徽普源分离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LWG730卧式螺旋卸料沉降离心机”,主要应用于发酵工业、生物化工、乳酸新材料、石油化工、动植物蛋白、果汁果胶等高端应用领域的分离提取,能够在恒速条件下同时完成进料、分离、卸料等操作,具有分离因数大、处理量大、节能降耗、运转稳定、维保便捷等特点,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安徽航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电子内窥镜图像处理器(BV系列)”,可与医用电子内窥镜配合使用,不仅能为电子内窥镜提供电源,还能以电子信号处理单元为核心,对接收到的电子内窥镜的电子信号进行处理,并传输至监视器成像,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蚌埠高科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单井口气回收装置”。

  “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是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核心技术的重要领域。”刘长勇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企业技术装备创新发展,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全力打好“首台套”认定、应用、推广、保险等政策组合拳,对经省认定的首台套产品研制和示范应用企业,单个产品按比例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已累计支持超4000万元。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下,我市一批首台套产品取得标志性成果,九州云箭的1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填补国内空白,安瑞科的LG.M-20/250型空气压缩机应用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6号”科考船,凯盛工程的玻璃生产线成套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0%,配天机器人的焊接机器人组合亮相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三首”产品馆。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育省级“首台套”104个,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闯过‘技术关’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顺利跨过‘市场关’。”刘长勇介绍,为了推动更多首台套快步走向市场,我市积极利用产业联盟等搭建合作平台,形成“目录+产品+采购”的全方位支持体系,促进首台套产品在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以及政府采购中优先选用,同时积极推荐企业申报保险补偿,降低首台套应用风险。市经信局将进一步深化“一改两为”,强化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鼓励和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加快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帮助首台套产品不仅“产得出”,还能“走出去”,不断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