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蚌埠, 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阔步迈进

时间:2021-12-22 09:29

  大街小巷越来越干净整洁了,生活方式越来越低碳环保了,街坊邻居越来越友爱和睦了,交通道口越来越秩序井然了,公园游园越来越亮丽迷人了,志愿服务越来越贴心到位了……文明新风吹遍珠城大地,吹走了不文明乱象,带来了文明新气象。

  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了,人民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明显提振了,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改善了。现如今,已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连冠”的蚌埠,并未停下攀登文明更高峰的脚步,而是庄严发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文明新标杆的宣言,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阔步迈进!

  创幸福,为百姓建设好“六个城市”

  12月21日18:30至19:30,记者来到胜利西路与淮上路交叉口东北角,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一个小时内,记者看到,行经路口的行人车辆均按交通信号灯指示,有序通行。市民冯静说:“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必须的!咱蚌埠可是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哪能闯红灯、逆行啥的?大家都守规矩,路就越走越顺当、越走越安全。”

  “文明城市创建是中国特色城市治理的一大创造,是民心工程,迈进新征程后,必须始终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市文明办主任葛多举告诉记者,“现在,我市正以‘创幸福’为工作主线,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形成共识、凝聚合力,全员动员、全面部署,拉高标杆、争创典范,深入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创建靠民’理念,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位于胜利路的三院门诊部前,机动车在礼让过斑马线的行人。记者 刘晨 摄

  葛多举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正在加强宏观思考和整体谋划,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改革发展大局、鲜明精神文明特色,践行为民利民宗旨,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重点就是抓好六方面工作,建设好‘六个城市’。”葛多举说,“具体来说,就是提升政治高度,建设模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之城;拓展工作深度,建设精神文明高水平发展的首善之城;彰显城市温度,建设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幸福之城;培育文化厚度,建设具有人文特色和文化内涵的魅力之城;提高工作精度,建设治理效能明显提升的善治之城;延伸覆盖广度,建设环境共同改善、素质共同提升、生活共同富裕的共享之城。”

  而记者亲眼所见、冯静亲口所说的,恰恰可以说明,蚌埠在建设好“六个城市”的路上,收获颇丰:因为,要建设好“共享之城”,必须把实现全体人民素质的共同提升、环境的共同改善、生活的共同富裕作为根本任务,把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不断拓展文明城市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市民群众共建精神家园、共树文明风尚、共享发展成果,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看演进,让蚌埠把握好“十个规律”

  12月21日下午,记者在淮河文化广场附近看到,一批崭新的“站立式”烟灰柱亮相街头。烟灰柱小巧便捷,使用简单,方便市民熄灭、投放烟头,能有效减少随处乱扔烟头的行为。但经常在广场锻炼身体的“烟民”曹伟却说,有了烟灰柱,反而不想抽烟了。

  为啥?曹伟说:“有关部门想得很周到,安装烟灰柱,让‘烟民’不乱弹烟灰、不乱扔烟头。但是,站在街边抽烟,看着有点不太文明,市里为咱着想,咱不也得为城市文明形象着想吗?能忍住不抽,就回家再抽呗,也让走过咱身边的人,少抽点‘二手烟’。”

  小小烟灰柱,不但方便了部分“烟民”,减轻了环卫工人作业量,消除了安全隐患,还“倒推”了市民文明素质的进一步提高,营造出更加文明有礼的社会秩序,提升了文明城市形象。这是偶然吗?葛多举表示,文明城市创建需要经历一个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点到面的发展过程,过程中需要抓好关键点,其中很多关键点之间有着内在逻辑关系,并在不同维度、不同层面形成必然演进规律。

  “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必须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创建过程的演进规律,谋划好工作进度、把握好工作节奏、统筹好工作资源、运用好工作方法,让创建工作更加实起来、强起来。”葛多举说,“在这方面,中央文明办总结提炼出了‘十个规律’,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关于演进的“十个规律”是指从入眼到入脑再到入心、从知民到利民再到靠民、从忍受到接受再到享受、从管理到治理再到自觉、从面子到里子再到精致、从盆景到风景再到美景、从文脉到文化再到文明、从整治到机制再到常治、从城市到农村再到全域、从对标到创建再到建设。市民曹伟的自觉转变,说明蚌埠在把握好这“十个规律”上,成果颇丰。

  葛多举表示,从管理到治理再到自觉,是因为文明城市创建必须经历一个从加强管理到综合治理再到实现文明自觉的发展过程。首先,教育管理、软硬兼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成功经验;其次,从管理向治理转变是提升创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方法;最后,要激发群众的文明自觉。

  “曹先生的转变,和这个演化规律完全呼应得上。”葛多举说,“整治烟头乱扔问题,传统工作方法或是加强市民教育,动员群众去捡烟头,或是加强城市环境保洁,加大执法去惩戒。但换成治理的思路,就会多一个层面:加强供给。站在吸烟者角度,可以在城市多增加一些收集烟头的设施,为吸烟者随手灭烟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如果在城市主要街道、背街小巷,几百米甚至上千米一个垃圾桶、一个灭烟器都没有,吸烟者可能就会随手把烟头丢在地上。”葛多举表示,切实加大供给后,灭烟器增多了、够用了,像曹伟身上发生的这种转变应运而生,“这就是从管理到治理再到自觉。”

  “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市民不仅自己不扔垃圾,还主动捡拾看到的垃圾;不仅自己遵章守规,还会主动劝导其他人一起遵守规则,这就是文明自觉的表现。”葛多举说,“我们相信,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城市文明的不断提升,蚌埠市民一定会更加全面地展现出文明自觉高素养,城市也一定会达到文明发展新高度,树立起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标杆。”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江海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