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文体·旅游 > 文体旅游新闻 > 景区

蚌埠双墩遗址考古发现汉代砖窑

时间:2022-07-28 09:49

  近日,在蚌埠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徽工作队工作人员在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座两汉时期的砖窑遗址。目前,该处考古发掘告一段落。

  7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蚌埠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徽工作队文物修复室,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出土的陶器文物进行修复。安徽工作队技师杜康佳的指引记者来到发掘现场,看到了砖窑遗址,窑内有青砖,与现代呈圆形的砖窑不同是,这个砖窑遗址大致形状呈马蹄形。

  “今年6月初,工作人员在清理探方时发现了该处砖窑遗址,其所在地势较高,距离地表20厘米左右。主要由前室、窑门、窑床、火道等几个部分组成,窑址最长的地方有七米多。窑室的大小,说明在当时能烧较多的砖。”杜康佳说,在此之前,双墩遗址内还未发现汉代的砖窑遗址,这应该是双墩遗址内的首次发现。这样的砖窑遗址,近年来在蚌埠地区也是鲜少发现的。

双墩遗址内发现的两汉时期砖窑遗址

  从出土材料看,这座汉代砖窑主要用于民间建筑材料烧造。砖窑遗址的发现也说明,在两汉时期,先民在此生活很长一段时间,并进行过烧窑生产活动。后期,工作人员将通过碳十四鉴定,确定这处砖窑遗址的具体年份。

  记者了解到,在双墩遗址发掘中,出土文物年代集中在新石器时代,这处砖窑遗址是在工作人员进行保护性发掘中无意发现的。“根据遗址公园规划,需要在核心区上方搭建一个开放性的保护大棚,并且为考古人员提供一个更安全安静的研究环境,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便是双墩遗址核心区保护大棚桩基建设地点。”蚌埠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陈卓介绍。

  保护大棚覆盖的区域为距今 7300年前双墩新石器遗址核心区,经勘查发现双墩遗址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是目前淮河中游地区已发现的年代较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前期的发掘准备工作已经做好,待本次发掘完成后,将正式启动保护大棚建设工作。待大棚建造完毕后,将对揭露的砖窑遗址进行展示,更好地服务于遗址公园建设。”陈卓说。(融媒体记者 何沛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