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县区·园区 > 蚌山

蚌山区:大力实施“四大工程” 助推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1-02-24 19:57

  “十三五”以来,蚌山区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在加快建设现代蚌山、生态蚌山、服务蚌山、首善蚌山的关键时期,蚌山区大力实施“四大工程”,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教育改革强力推进,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推进名校建设工程 全面优化教育资源

  作为蚌埠市的中心城区,蚌山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打造了较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与带头作用,实施符合蚌山区特点的教育路径,大力推行集团化办学,2014年秋季以来,按照《蚌山区加快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成立了蚌山教育集团和一实校教育集团、二十六中教育集团、龙湖幼儿园教育集团和铁三小教育集团,良好的办学声誉赢得群众的高度认可,为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2018年,实施雪华小学、黄山小学新校规划建设;提升改造一实校南山校区、铁三小、一实校西校区等老城区学校;完成泷湖湾幼儿园装修,扩大了二十六中、一实校、蚌山小学、铁三小和龙湖幼儿园教育集团的成员校,全面实现蚌山教育五大集团的办学格局。

  实施名师工程 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多年来,蚌山区建立完善高层人才培养运行机制,加大省特级教师、名教师、名班主任和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实施骨干教师岗位培养计划。遴选出部分拔尖教师作为省特二级教师、市学科教学带头人候选人重点打造,帮助制定个人发展规划,确定教师个人发展目标、主攻方向、成长周期,实行“签约式”培养,为“准特级教师”建立导师制,助其快速成长。加快名优骨干教师培养步伐,鼓励学校市级以上名师以优势学科为纽带,建立名师工作室,发挥领军人才引领辐射作用,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全面提升教师素养,努力实现全区骨干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区逐步形成了一支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教师骨干队伍,共有特级教师6名,省市级“教坛新星”45名、“学科带头人”40名、骨干教师40名、市级名校长2名,区级首届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共17名,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实施名校长工程 打造教育管理精英

  近年来,蚌山区加大名校长培养,多次组织了校长分批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南京师大、华东师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师大进行研修,进一步激发校长的创新活力和工作热情,提升校长的教育境界和专业素养。组织校长赴教育发达城市挂职锻炼,近距离接触优秀学校的学校管理、特色建设、课堂教学、校本教研、学生活动、家校协同等工作,加强与全国优秀学校的沟通联系,快速提升学校自我管理水平。从全区中小学校长遴选出一批集团校校长进行全面培养,加强实践锻炼,已形成一批具有独特学校管理策略与风格和较强创新能力的市区级名校长。

  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注重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蚌山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积极开展 “缅怀革命烈士、弘扬民族精神”、“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等多种形式的道德教育活动,凝聚中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释放梦想正能量;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继续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教体局副科级以上干部行政包保,带领并督促督学到校进行业务指导。采取教学质量推进会、随机教学调研、试卷分析和教材培训、总复习研讨活动等形式,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推进智慧教育。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全区中小学校实现宽带接入率达100%,覆盖率和校园网普及率达100%,班均出口带宽为100M。实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工程,生机比7.27,2019又为学校配备355台办公电脑,保证一师一机。(余晓海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