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安徽蚌埠:200多名志愿者参与文明祭祀

时间:2020-03-30 10:26

  清明节是祭奠逝去亲人的传统节日,面对疫情,出于防控考虑,蚌埠市墓地采取封闭管理,由殡葬职工代为统一祭扫,敬献鲜花。蚌埠市平山公墓现有安葬的墓穴约3万余座,封闭管理后墓穴清扫工作压力较大。为了保障墓穴的清洁,让市民放心、满意,蚌埠市民政局招募部分社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参与实施,明确要求,凡是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均可组织参加,具有承接相关活动经验的组织优先。每个协会推荐30名志愿者参加,并确定负责人带队,确保安全。

  据了解,目前,蚌埠市市区有3家经营性公墓及部分公益性公墓采取封闭式管理,共有约7万余个墓穴。而这些墓穴清洁又由谁来负责?为了做好精准防控,蚌埠市民政局以公墓、骨灰存放场所为单位,组织殡葬服务机构的员工,对已安葬的墓穴进行清洁,为每个安葬的墓穴敬献鲜花。考虑到已安葬的墓穴数量较多、临近“清明”较近的实际,从3月21日起,该局组织8家社会组织的200多名志愿者,采取每天60人分区域进行清洁,直至清明节前夕。

  3月21日上午10时许,在一处墓地,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带着口罩,分散开来,有的使用抹布擦拭墓碑,有的使用扫把和簸箕对墓区进行清扫。“我们都是来自稳恒者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从蚌埠南站防控点撤下来有一周多的时间,今天来了17人,从9点开始到现在,已经清洁了200多个墓穴,顺便把周边的卫生也打扫下。”志愿者周枫说。

  “大家打扫完这片,喝口水休息下。”市环保公益协会会长吴静把手拢成喇叭状,对着其他正在忙碌的志愿者喊道。“今天清扫了6个区域,共计1700个墓穴,大家都很认真,保证让市民无忧无憾。”吴静发来微信说。

  从早晨8点半乘车前往,到下午四点半返回,志愿者们需要连续工作8小时,中午简单地吃些盒饭。3月的天气时而炎热、时而大风四起,温差达10度左右,志愿者仍然坚持着。汗水浸透了衣衫,他们全然不顾。“我们是志愿者,既然参加了清扫保洁活动,就要尽心尽意。”蚌埠市善星公益协会会长梁瑞如是说。(朱永鑫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朱永鑫 记者 李旭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