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甬蚌园区共建:打造承接产业转移“主战场”

时间:2022-04-21 09:27

  搭建合作平台,甬蚌携手发展。

  去年12月,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和国家发改委出台《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甬蚌合作开启“十年之约”。在推进结对合作帮扶的过程中,宁波、蚌埠两市均把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作为产业合作的“落脚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以园区共建为突破口,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牢基础、注入动能。

  园区建在哪

  四园共竞 加快落子布局

  蚌埠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全国老工业基地,宁波是长三角都市群南翼经济中心城市、中国科技创新与智能化制造业中心城市,两者都拥有发达的工业基础和园区建设条件,在长三角一体化和宁波市结对合作帮扶蚌埠市的大背景下,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在哪,关系到双方合作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据市发改委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科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认真摸排,当前,我市已初步拟定了蚌铜产业园、淮上经济开发区西片区、临港产业园、天河科技产业园四个甬蚌产业合作园区选址方案,正与宁波市积极对接。

  其中,蚌铜产业园位于淮河北岸,与淮上区接壤,规划面积45.6平方公里,总规范围内允许建设用地10.47平方公里,是我省南北合作园区,基础设施齐备。淮上经济开发区西片区位于淮上区梅桥镇、小蚌埠镇境内,范围总面积13.81平方公里,允许建设用地6.27平方公里,紧邻蚌埠新港和五源港,大宗货物水路运输可充分保障,且拥有铁路无水港、保税物流中心和淮河流域安徽段首个二类水运口岸。临港产业园位于淮河以南、胜利路以北,范围总面积53平方公里,允许建设用地35平方公里,毗邻城区,拥有淮河岸线8公里资源,靠近蚌五高速、京沪高铁、货运东站,背靠大学、科研院所,交通便利。天河科技产业园行政区域面积约为56平方公里,园区近期规划建设用地规模约10平方公里,拥有铁路专用线、热电厂、黄疃窑综合码头等资源。

  该负责人说,这些园区都具备良好的交通优势和产业基础,配套设施较为完善,一旦确定为共建园区能够迅速提升建设水平,推动合作项目加快落地、早见成效。通过与宁波市沟通,初步意向选择已建开发区—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作为起步合作园区,我市针对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已初步拟定了建设方案,并向省发改委积极汇报,请求相关支持事项。

  主要做什么

  承接转移 实现产业合作

  园区承载的是产业,而产业正是我市加强与宁波合作,加快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努力成为长三角结对合作帮扶典范的关键所在。

  当前,在四个选址方案中,蚌铜产业园以新材料、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已入驻企业70家,可承接产业有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装备制造(机械装备制造)及新能源、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

蚌埠铜陵现代产业园区的安徽元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绿色建筑产业基地。融媒体记者 陈昂 摄

  淮上经济开发区西片区与怀远经开区相连,南部跨大庆路淮河公路桥直连蚌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周边与宁波市产业契合度较高,便于挖掘合作项目、进行产业转移和产业集聚,且淮上经开区硅基产业聚集区内有科创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建筑产业园等,可以承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高端建材等产业转移。

  临港产业园拥有蚌埠MEMS智能传感器技术优势和蚌埠比亚迪、奥福环保等发展基础,计划首批重点推进宁波蚌埠新材料产业园、宁波蚌埠微电子产业园(蚌埠园区)、宁波蚌埠微电子产业园(宁波园区)3个产业园区建设,压茬推进建设一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高端零配件项目,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传感器专业化园区。

  天河科技产业园所在的高新区经过20多年发展,培育了中电科40/41所、凯盛科技、昊方机电、凯盛工程、安徽柳工等龙头企业,集聚了国显科技、大富科技、鸿程光电等骨干企业,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硅基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链条,产业结构与宁波市高度契合,计划与宁波合作共建自贸区加工贸易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引入宁波行业骨干企业来蚌发展。

  打算怎么干

  利益共享 探索共建模式

  园区共建,是甬蚌合作发展中的一件大事,选择什么样的共建模式备受关注。

  市发改委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科有关负责人说,当前,我市在共建后的运营管理、利益分配、要素保障、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初步想法,还将进一步研究讨论、探索实践。

  其中,在管理运营上,我市建议采用管委会托管、成立平台公司等模式开展合作共建,由宁波市与蚌埠市共同出资成立股份制平台公司,公司采用市场化运作,公司管理团队由双方委派人员担任,负责在甬蚌产业园的建设运营及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

  在利益分配上,我市倡导建立区域间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通过税收分成让宁波分享甬蚌产业园收益。

  在要素支持上,两市将在资金、建设用地、环境容量指标上向甬蚌产业园倾斜,将甬蚌产业园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优先保障建设资金、建设用地和环境容量需要。

  同时,我市建议双方共同成立投资基金,利用资本作为纽带加快共建园区内的产业落地,推动产业基金优先重点投向符合共建园区产业导向、可在园区内落地的产业转移企业,确保双方合作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确保省际产业合作园区高水平共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王姣姣  编辑:侯杰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