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要闻

甬蚌携手合作 铺陈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22-10-09 10:45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空气里满溢着丰收的滋味。

  人口密集,市场广阔,长江三角洲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今年以来,蚌埠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推进与宁波市农业农村领域合作,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让更多的“蚌埠滋味”香飘长三角。

  扬资源之长 建好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大基地”

  夏末秋初,一次远赴宁波的合作对接,拉开了甬蚌两地农业高质量合作新篇章。

  8月25日至27日,市农业农村局赴宁波市开展了合作对接和“双招双引”活动,对接活动中,两市农业农村局签订合作帮扶框架协议,重点围绕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现代种业发展、农机装备研发制造、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业人才交流等8个方面开展合作帮扶,建立了常态化交流机制。

  “甬蚌合作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拓展两地发展空间的务实举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勇表示,把握国家战略赋予的重大机遇,我们将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根据两地市政府的合作方案和合作框架协议要求,通过建立互学互访机制、搭建产业协作平台、加强农技交流合作、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等方式,全面加强各领域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和特色,推动两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携手打造出农业农村领域的合作典范。

近期,固镇县濠城镇垓下圩里,500亩的菊花全面绽放,成为当地特色产业。(融媒体记者 陈昂 摄)

  蚌埠市兄弟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雷告诉记者,宁波市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现代种业、农机装备、加工出口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怀远是全国糯稻之乡,让大粮仓对接大市场,我们愿意与宁波企业开展合作。

  带着合作的诚意,这次宁波之行,于雷收获满满:宁波市海通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与兄弟粮油签订了年供应1.5万吨糯米订单合同。

  “甬蚌合作,大有可为。”固镇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戚凯在与宁波方兴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年供应15万头生猪订单合同后兴奋地说。

  学产业之道 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甬蚌合作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拓展两地发展空间的务实举措。”李勇表示,双方将根据两地市政府的合作方案和合作框架协议要求,通过建立互学互访机制、搭建产业协作平台、加强农技交流合作、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等方式,全面加强各领域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和特色,推动两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携手打造出农业农村领域的合作典范。

  合作,农业正扮演着重要角色。按照《甬蚌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方案》,双方将开展农产品互销,加强农业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共同拓展两地优质农产品供应渠道,鼓励商贸集团、大型商超与蚌埠开展订单农业合作,打造宁波“菜篮子”蚌埠基地。探索两地粮食种植合作试验田,共同保障两地“米袋子”安全。

  “宁波农业产业化水平高,通过大力实施‘三产三生’融合发展路径,宁波培育了一批竞争力强、影响力大、联农带农紧密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水产品、米制品、出口蔬菜等产品加工技术在全国领先。32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平均年营业收入2.22亿元,平均总资产规模2.36亿元。”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方晋峰告诉记者,因此合作方案提出,将推动两地农优产品精深开发,支持宁波企业、社会资本参与蚌埠市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共同建设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这也是提升蚌埠市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契机。

  未来,立足两市农业农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深入挖掘在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合作点和互补点,推动优势互补、功能集成,努力实现互学互鉴、互促互进和共同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方面,依托蚌埠市糯稻、生鲜乳、生猪、肉羊、蔬菜等产能优势,积极引进宁波加工业龙头企业,在蚌埠市建立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加强淡水水产品深加工可行性研究,引进或邀请宁波海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技术人员来蚌指导,力争用3年时间,提高蚌埠市水产品加工转化20个百分点。

  学发展之路 打开富民强村的新通道

  地处宁波南郊的湾底村,东临东钱湖,北靠鄞州中心区。村里坚持以农为本,以建设产业兴旺、村强民富的综合型未来乡村为目标,打造“都市里村庄、城市中花园”。

  走进这里,不仅有生态农庄、生态酒店、工业企业,还有艺术馆、博物馆、文旅古村、学校等,产业丰富,宜居宜业。

  谁能想到,“湾底湾底,弯来弯去弯不到底”曾是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贫困的真实写照。40年来,湾底村秉持“人民至上,创业万岁”的理念,坚持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带领群众闯出一条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农商旅特色产业异军突起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实现了从“烂眼村”到“亿元村”的逆袭。2020年,湾底村村民人均收入超过7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超过3000万元。

  “与宁波相比,在乡村建设和富民强村方面,蚌埠还是后进生,这里面可以学习的经验更多。”在参观湾底村天宫庄园后,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计划科科长詹培感慨。

  近年来,宁波市大力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发展等重点项目,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2021年,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100万元的占75%;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9217元,同比增长15.2%。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将创新集体经济强村建设理念,学习宁波市湾底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先进理念,在发展蚌埠市主导产业规模优势的基础上,多形式创新经营、多渠道搞活开发、多途径做大资产、多方位规范管理,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种养业带来收益的基础上,推动农产品加工、贸易流通、农村电商等多业态发展模式下的更高收益。

  “浙江有水乡、有沿海,有平原、有山地,最具味道的莫过于传统村落。”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业科副科长张前程告诉记者,说到浙江的美丽乡村,会令很多人心生向往。连续17年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让千万个乡村破茧成蝶。如今在全省,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域一特色,“昔日臭水塘,今日莲花香”的变化随处可见,美丽经济正蓬勃兴起。

  近年来,宁波市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梳理式改造、美丽乡村分类创建等重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创新实施“片区组团发展”“艺术振兴乡村”等做法,全市已有片区组团128个,涉及729个村,艺术赋能村79个,艺术赋能振兴乡村入选浙江省“乡村振兴十大模式”。

  张前程说,我们将汲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深入学习借鉴宁波市改善村庄公共环境、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加强乡村风貌引导等经验做法,大力实施“三清三整四提升”,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学习借鉴宁波市“片区组团发展”、“艺术振兴乡村”、美丽乡村“一环十线”风景线、未来乡村等创新模式,结合实际落实到蚌埠市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着力打造美丽乡村蚌埠样板。(记者 杨露露)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杨露露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