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滁州 > 县区·园区 > 南谯

施集镇小积分撬动移风易俗大能量

时间:2021-09-18 09:01:27

  今年以来,南谯区施集镇将积分制管理理念引入各项工作考核中,将移风易俗、人居环境、家庭美德、创先争优等重点工作纳入其中,弘扬向上向善、甘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树立好乡风。积分制规定婚丧嫁娶按照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办理,喜事不大操大办,丧事从俭、摒弃陈规陋习。在家庭美德方面,要尊敬长辈,邻里和谐,遵守公德,积极参与村内组织的庭院环境整治。做到其中一项即加分,违反即减分,引导大家向上向善、孝老爱亲。

  建立“红黑榜”。建立积分“红黑榜”,积分成绩前十名的进入“红榜”,可进行额外奖励。各村(社区)采取“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半年一兑换、一年一核算”的方式统计积分,积分与“评先评优”挂钩,真正把积分制管理的结果融入到村民自治、环境整治等多个社会治理环节。

  村村“抢着干”。积分制管理不仅激发了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更凝聚了各村之间比学赶超的强大正能量。目前,积分制已经在施集镇以点带面、全面铺展开来,不但提升了乡风文明建设的水平,更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集聚了强大的正能量。(邵 丽 全媒体记者 李邦军)

来源: 滁州日报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新闻看点
名镇名企
县区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