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活力池州 > 财经

池州经济向上向好稳中有进

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8%

时间: 2021-07-23 08:23

  7月22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稳步改善,主要指标增势稳健,发展韧性不断显现。

  经济持续恢复增长。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8%,比全省高2.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其他主要指标增速也快于全省,位次靠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速分别比全省高5.3、5.2、1.3、5.7、3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8、6、4、1位。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等指标分别比一季度加快1.5、5.6、0.6、8.6、10.9个百分点。从相关指标看,上半年客货运周转量增长18.9%,居全省第8位;工业用电量增长23.4%,居全省第4位。

  质量效益继续提升。积极落实减税降费,财税质量显著提高。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7%,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4.4%;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69.9%,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明显好转。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5.2%,两年平均增长20.6%。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18元,增长11.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27元,增长15.8%。环境质量居全省前列。上半年,全市PM2.5浓度为33.4微克/立方米,居全省第3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4%,居全省第6位。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75万人,比一季度增加0.3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3.4%。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67%,比3月末下降0.1个百分点。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猪肉价格由上年同期的上涨74.4%转为下降17.9%。民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教育、文化体育与传媒、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分别增长24.4%、34.5%、44.0%。截至6月底,全市33项民生工程已到位资金32.2亿元、到位率77%;已拨付资金30.3亿元、拨付率94.2%,均超时序进度。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科技投入不断增加。上半年,全市吸纳技术合同51项,合同成交额1.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7.9倍。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72%。“放管服”改革成效继续显现。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0060户,增长11.9%,其中企业3188户,增长8.7%。新入库“四上”企业161户,其中工业企业66户。

  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上半年,现代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9.4%、74.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6.8、51.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8.4%、31.3%,均居全省第2位。半导体产业基地产值增长97.7%,在全省2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中居第2位。

  投资运行稳定恢复。重大项目拉动作用显著。上半年,全市亿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5.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3.8个百分点,是支撑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技改投资持续向好,占全部投资20.5%的技改投资上半年增长28.5%,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

  新型消费快速发展。消费持续转型升级。上半年,汽车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8.2%、164.4%和23.8%。网上零售额快速增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69.8%,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5%提高到5.7%。快递业务量增长52.4%。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多数主要指标两年平均增速较一季度加快,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下阶段,全市上下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着力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巩固稳定恢复增长的基础,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邓柱 陶珏吉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