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活力池州 > 财经

池州:破浪前行风帆劲 奋楫争先逐浪高

——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综述

时间: 2022-07-27 08:53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经济增长快于全省、稳市场主体显成效、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7月26日,市统计局负责人介绍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36.3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5.1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275.9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235.3亿元,增长3.7%。

  风起秋浦,潮涌大江。持续上扬的经济曲线,坚韧沉着的发展定力,竞进有为的豪迈士气,洋溢幸福的灿烂笑容,勾画出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画卷。

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主要指标绘出“上行线”

  “增速居前列、人均争上游”不仅是经济发展目标导向,也是全市各项工作目标导向。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高质量发展潜力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态势持续保持。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1%,比全省快2.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其他主要指标增长也快于全省、位次靠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分别比全省快8、7.6、26.7、11.9个百分点,均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分别比全省快5.8、3.6个百分点,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2位。

  产业为纲,项目为王。上半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占GDP比重为40.1%,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4.1%;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7.5%,居全省第1位。工业投资增长28.5%,高于全省8.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其中,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238.6%,居全省第1位。6月末在库统计工业投资项目448个,同比增加83个,海螺四期、宝镁轻合金等重大工业项目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涌动

  机器人正在进行操作调试,激光切割数控机床在进行最后的测试……盛夏的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之前险些被按下“暂停键”的安徽广远智能电力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正迸发着活力。看着即将投产的生产线,广远智能董事长王清锋如释重负:“多亏‘园区贷’为企业提供了1000万元担保贷款,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广远智能是“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的受益企业之一。据了解,在“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中,除省领导来池两轮现场办公共收集275个问题外,我市30名市级负责同志两轮活动还收集了427个问题。“对所收集的问题,当场能够解决的,一经现场办公立马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了解决方案;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提级研究解决,由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市营商办负责人表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我市以体验为企服务“好不好”、流程“顺不顺”、质效“优不优”为标尺,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通过“换位式”体验,检视为企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直观获取企业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切身感受,改进工作方式,提高企业满意度、获得感,全力打造“‘池’久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我们时刻将企业发展、企业冷暖放在心上,让池州的市场主体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服务就在身边。”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戴卫东说。

  精准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市场活力不断激发。上半年,全市新增“五上”单位299户,同比多增83户。截至6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4869户,1至6月份,全市新增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321户。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6月末,全市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25%,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29.3%。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上半年,全市共办理留抵退税10.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066户;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比1-4月收窄1.1个百分点。

社会保障不断改善,民生福祉“节节高”

  红烧鸡腿、西红柿炒鸡蛋、清炒苋菜……7月15日中午,贵池区秋浦街道老年食堂内,老人们一边吃着热腾腾的饭菜,一边乐呵呵地聊着天。“我一个人在家做饭不方便,这里的饭菜很合我们老年人口味,注重营养搭配,还便宜。今天这一餐,两荤两素一汤,只要8元。”74岁的韩春蓬对老年食堂的饭菜赞不绝口。目前,池州市已建成老年助餐服务设施16个、投入运营10个。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两个班级,9名骨干教师,全天托管陪伴,配套各类活动功能区,开设多项亲子课程及日托课程。这是贵池区向阳幼儿园针对双职工家庭,以3岁以下婴幼儿全面发展为本,打造的托幼一体化教育体系。“这里的老师十分重视自然教育,常带着孩子们挖土、种花、除草,在玩的过程中学习、成长,我们家长都很放心。”田梦珠是城关小学的一名老师,去年9月她将孩子送来托育班,回顾孩子几个月来的变化,她深感欣慰。在我市,像这样开设普惠性托班的托幼一体化幼儿园目前已有29家,另有托育机构40家,总托位2694个。此外,我市主城区32家幼儿园还先行试点,积极开展幼儿延时服务,共服务幼儿7897人,助力“接娃难”问题得到很好解决。

  老年助餐、安心托幼……这些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成为市委、市政府专项部署的施政大事。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问需问计、召集系统讨论,班子成员分头调研,紧扣“省任务、市实际、年计划、满意度”,围绕“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形成了暖民心行动方案。许多群众点赞暖民心行动:“关注我们反映的琐碎小事,让我们以看得见的方式获得摸得着的实惠!”

  “民生工作怎么干,广大群众说了算。”目前,池州市正在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推进文明创建、基层党建、城市建设“三建同创”,实行“需求请群众提、过程请群众督、效果请群众评”,确保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0.74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由上年同期的1.76缩小为1.75,呈持续缩小态势。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分别增长185%、34.7%、72.7%。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市经济克服多重压力挑战,稳定恢复,成绩来之不易。”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们要围绕“大干三季度、保持好势头、整体促提升、奋力保全年”,持续推动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邓柱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