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乡村春晚年味足春风化雨聚民心

时间: 2020-01-16 08:06

  “新农村、新气象,三增村大变样,全县党建创第一,真棒!”1月10日,石台县仁里镇三增村,程祝明和3位村民一起在乡村春晚上,表演自创节目三句半《三增新气象》,把晚会推向高潮。

  说起三增村的变化,程祝明脸上写满喜悦。三增村曾是石台县重点贫困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26.07%,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7亩,村无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无特色产业,双基建设历史欠账多。程祝明说:“自从村里来了扶贫工作队后,我们村一年一个变化。”

  三增村以党建为引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大力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深入推动“十大扶贫工程”、持续发力大排查和举办扶贫夜校,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零,2017年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目标,3次第三方评估满意率达100%,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先后荣获仁里镇脱贫攻坚一等奖和石台县脱贫攻坚红旗村等荣誉称号。

  物质生活富裕了,村民们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村支书徐旭东说:“很早以前村里有过舞龙队,一到春节期间,舞龙队员都会到村部集中排练,每天锣鼓喧天,十分热闹,全村人都沉浸在节日氛围里。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村民们为了生活外出打工,春节期间回来晚走得早,村里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也逐渐消失。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小小山村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村民们就好这口儿,敲锣、打鼓、唱戏才有过年的感觉,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大家聚在一起舞龙舞狮迎新年,就图个喜庆痛快!”程祝明大着嗓门说道。

  当天,虽然天公不作美,雨下个不停,演出只能临时改到室内,可村民们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一大早,三增村新桥队,84岁的何国英老人就打伞来到村里的大舞台,演出现场人很多,老人只得在走廊上观看演出,这时村干部走了过来,将老人扶到室内坐下。见记者采访,老人拉着记者的手连声说:“共产党好,我现在84岁了,每个月都能拿到130元钱,吃喝不愁,村里对我们也很照顾,每次开展活动都把我们安排得好好的。”

  演出现场,群众演员载歌载舞,舞龙队热情助阵,舞蹈《红尘花一朵》、小品《懒汉脱贫》、黄梅戏《夫妻观灯》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原汁原味展现地方文化特色,引得看演出的群众在台下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活动现场还有文化志愿者义务写春联,免费赠送村民。

  “乡村春晚好,聚民心、接地气!一到年前,村民们就积极编排节目,村里都没有打牌闲逛的人了。一场寄托浓厚乡情的乡村春晚已经成为父老乡亲过大年的必备精神大餐。”徐旭东说。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江志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