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风火轮”驰炫赛场 “勇少年”展翅赶超

2021年池州市首届青少年轮滑比赛侧记

时间: 2021-07-27 09:25

0c2f3adf2a48bab3adb470f4da57f3d0_img_18_281_459_345.jpg

  贵池区人民路小学轮滑队训练场景

  7月11日,2021年“体彩杯”池州市首届青少年轮滑比赛在平天湖湿地公园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各县(区)学校的7支轮滑队共176名选手集聚一堂,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轮滑大比拼。

  此次比赛由市教体局主办,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以及落实2021年池州市“阳光少年·健康成长”体育行动方案,提升青少年体育训练质量效益,进一步带动我市校园轮滑运动的全面发展,通过普及轮滑运动为轮滑和冰雪运动储备人才。比赛中,小运动员们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顽强拼搏,奋勇争先,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顽强拼搏的竞技体育魅力。最后,比赛决出了冠、亚、季军。

  在赛场上,记者看到“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贵池区人民路小学表现不俗,虽然该校轮滑队成立不到1年,但首次参赛就取得了团体亚军的好成绩,其中年仅7岁的小队员钱如意一人斩获3枚金牌。

  2019年9月,贵池区人民路小学将体育特色定位在冰雪项目上,把冰雪运动旱地化作为打开师生参与冰雪运动的便捷之门。学校聘请专业教练,引进轮滑和“陆地冰壶”项目。其中,轮滑运动纳入一年级体育课和二三年级课后服务,一年级学生全体接受轮滑基础训练,二三年级学生则通过参加课后兴趣班的方式,接受轮滑和“陆地冰壶”训练。2020年9月,该校轮滑队正式成立,通过校内比赛选拔出28名学生成为队员。

  轮滑队成立后,教练陈真在每周二、周四的下午放学后,给孩子们授课,时长一个半小时。陈真是淮南师范学院第一届轮滑专业的毕业生,具有速度轮滑国家级资质。校队成立后,陈真将训练重心放在了轮滑技能的提升上。“穿上轮滑鞋光会滑并不够,还需要就滑行过程中的加速、变速、变向、急刹等技巧进行专门训练。”

  让陈真惊喜的是,小队员们年龄虽小,但大多很能吃苦,上课时十分认真。不到1年时间,队员们轮滑技能进步显著,而且涌现出了一些好苗子。特别是在这次青少年轮滑比赛中,小队员们克服参赛经验不足的困难,沉着冷静、超常发挥,大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有意识地带队参加一些周边地区举办的轮滑赛事,还要积极参与省级赛事,通过参赛提升竞技能力、积累赛场经验。”

  7月22日清晨,记者来到贵池区人民路小学操场观看了该校轮滑队的训练场景。虽然室外略有微风,但操场温度仍在30摄氏度以上。这对于穿长袖运动套装、穿护具、戴手套和防护帽、穿轮滑鞋,又要开展高强度训练的小队员们来说,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然而,这些装备齐整的小将们一圈圈高速滑行,过程中突然变向、转弯……每一个动作都完成得一丝不苟、娴熟流畅。

  趁着中场休息,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小队员。今年7岁的方湘茹,下学期即将升入二年级。很难想象,这个看上去十分腼腆的女孩子,在这次全市比赛中,也是“冲锋陷阵”的一员。方湘茹告诉记者,她是自愿报名参加学校轮滑队的,希望能一直训练下去。

  性格活泼的小队员朱润东,虽然才8岁,却已有4年的轮滑经验。谈到比赛,小家伙兴奋地告诉记者,上场时很激动,想最快、最帅地滑到终点。“我会一直练轮滑,争取以后加入国家队,我想进冬奥会参加雪橇比赛。”朱润东兴奋地说。

  “这次比赛中,在最先失利的情况下,队员们能够保持镇定,坚持不懈、敢于拼抢,滑行速度全部超出平时的训练水平,这是他们成长的表现。”陈真告诉记者,经过这次比赛的历练,队员们表现越来越成熟了。

  陈真说,轮滑运动有个俗称叫“旱冰”,轮滑的运动方式和冰雪上的滑冰很类似,是一项融健身、竞技、娱乐、技巧于一体的运动项目,能有效地提高运动协调能力,提高人体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度等各方面素质,特别是对青少年的身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贵池区人民路小学体育教师、池州市贵池区悦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负责人、跳绳中级教练员周奎告诉记者,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国,我国提出了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及“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以轮滑运动为基础的“轮转冰”战略正让更多轮滑人口变成冰上人口。轮滑运动的发展也因此被赋予了更多意义。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和市、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学校和家长们越来越支持轮滑运动。

  周奎说:“2017年,贵池区只有千余名青少年把轮滑当做兴趣爱好,4年来,在市、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仅贵池区就有青少年轮滑爱好者近4万人,已有4所学校开展了轮滑运动,还有学校正在积极谋划准备中。此外,贵池区人民路小学今年新建的冰壶陆地教室和200米轮滑跑道项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区教体部门的大力支持,相关领导多次前往该校视察项目开展情况,了解经费、设施设备添置情况等。今年9月,我校的冰壶陆地教室和200米轮滑跑道将投入使用。届时,队员们的训练将不再受到天气条件的限制。”

  少年强则祖国强,体育兴则国运兴。一项体育运动的普及,校园是基础,赛事是推手。周奎告诉记者说:“此次全市首届青少年轮滑比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市校园轮滑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看到成绩、展望未来,周奎表示有喜也有忧。

  喜的是,在国家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背景下,以及“轮转冰”政策支持下,全国大部分地区必将通过发展冰雪相关运动来推动奥运冰雪运动的普及。借势“冰雪”,轮滑运动发展将有更多的可能。我市教体部门正在校园轮滑运动推广方面不遗余力:《2021年池州市“阳光少年·健康成长”体育行动方案》的出台,为我市“大力发展轮滑人口,培养轮滑、冰雪复合型后备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忧的是,校园轮滑运动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目前我市还比较缺乏这方面的专业教练员。他希望优化人才政策、强化人才支撑,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进来,带动我市更多的学校发展轮滑运动,营造浓厚的校园轮滑运动氛围,激发青少年参与轮滑运动的兴趣,提高轮滑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使轮滑运动真正成为青少年健身、休闲娱乐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而带动我市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