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池州:招商引资结硕果 集聚发展新动能

时间: 2021-09-18 08:58

  招商引资,是繁荣一个城市经济的“主引擎”,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对于要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实现后发赶超的滨江城市池州而言,招商引资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促进后发赶超的迫切需要。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近年来,池州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聚焦产业强市战略及“4+3”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法,配强招商力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助力东部产业新城建设,引领全市经济发展不断破浪前行。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全市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1043个、到位资金2487.4亿元,年均增速4.88%、11.18%。

  这份提神振气、温暖人心的“成绩单”,见证着池州五年来招商引资工作的坚实足迹。在一批又一批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大健康等项目相继落地背后,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招商引资聚集澎湃动能,正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下联动 “一号工程”强推进

  招商引资,需要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市充分发挥产业招商的机制作用,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带头招商,各县区、管委会发挥主阵地作用,按照统一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招商工作,形成了市县(区)联动、多方发力的招商格局。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积极参与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和洽谈,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建设,使招商引资工作始终保持高位推动态势。以市直单位为主,抽调干部组建了3批驻外产业招商小分队,立足京、沪、广、深等重点区域,围绕主导产业,走出去,引进来,搜集招商信息,上门走访企业,接待来访客商,推介宣传池州,对接洽谈项目。各县区、园区也以县级领导牵头组建了70余支产业招商工作队,抽调精干人员参与招商。

  仅2019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招商区域考察项目、洽谈项目、调度项目,走访中建材、中电建、上海电力、中汽研、泰富重装、奥镁集团等100余家企业。各县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累计外出开展招商345天,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累计外出开展招商200余天。

  同时,根据各县区、园区的首位产业与主导产业制定招商计划,每年修订完善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办法,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突出奖励县、区、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和招商有功人员,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招商热情。及时更新《池州投资指南》《投资池州》宣传片以及《优惠政策汇编》,利用外商迎春座谈会、徽商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异地商会、招商网站、微信等渠道开展招商宣传和项目推介,积极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

  五年来,通过全市干群的共同努力,神山长九灰岩矿、起帆电线电缆、长智装配式建筑、中建材“三新”产业园、文香教育装备、超威新能源电动车等一批投资超过15亿元的大项目先后投产达效;大衍集成电路及功率器件及模组、华宇集成电路芯片先进封装测试、安安高端工业铝材生产基地、拉链智能装备及中高端拉链产业园、罗城文旅田园综合体开发等众多新兴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创新方式 精准招商显成效

  去年8月24日,在池州高新区的会议室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项目签约仪式:由上海常崟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生产项目在“云端”成功签约。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用地200亩,主要开展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核心客户主要有大众、江淮、蔚来等知名品牌。

  这是高新区积极应对疫情、抢抓发展机遇、抓好招商引资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我市在疫情期间开展“不见面”精准招商的一个靓丽缩影。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之下,外出洽谈、企业来访暂缓,各地招商引资工作面临新挑战。我市主动创新工作方式,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让项目洽谈变“面对面”为“线连线”,项目签约变“见面签”为“邮寄签”,项目服务变“线下”为“线上”,让一批项目以不见面招引的形式迅速落地。全市招商系统对外采取不见面、非接触方式保持沟通交流,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尽快开工复产,尽早投产达效;对内采取会议部署、分解任务、加强政策研究、绘制产业招商地图等举措夯实招商基础,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

  为提高招商项目转化率,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集聚,我市还系统编制了半导体、化工新材料产业招商路线图,梳理7条产业链,锁定50个国内外重点目标企业,使产业招商有的放矢。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调度机制,每季度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并开展现场观摩,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落实“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制度,对新引进亿元项目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并予以通报,督导项目建设进度。

  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2020年新引进省外亿元项目252个、到位资金620.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2.7%、117.1%。其中15亿元以上项目19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成功引进了总投资约90亿元的古纤道纺丝织造一体化智能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的西恩循环科技40万t/a锂电池回收及综合利用技改扩规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的广信农化年产30万吨聚碳酸酯、4500吨新型荧光材料吡唑酸及4500吨肼基吡啶项目,总投资104亿元的宝武年产30万吨高性能镁基轻合金材料及深加工项目。

  优化服务 推动项目早落地

  招商只是起点,安商没有终点。“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如何让客商愿意来、留得住,并不断增加投资规模,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

  五年来,我市积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水平,营造亲商、悦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想方设法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突出招落并举,坚持用制度保障产业招商。在省内率先出台了《池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从产业发展政策、财税支持、固定资产补助、金融支持和土地保障等五个方面进行政策支持。谋划出台了《池州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联合预审办法(试行)》《池州市招商引资项目闭环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池州市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合同范本》《池州市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范本》,建立健全联合预审机制、闭环管理机制、双向约束机制,着力解决招商项目从洽谈、签约、注册到开工、建设、投产中的全周期服务问题。

  深化改革,“利企便民”服务更加完善。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善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推进政务服务精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启动“标准地”改革试点,强化土地、能耗等关键要素的储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努力让企业“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促进体系,降低发展成本,实行普惠性政策协调统一,主导产业政策差异有别,避免无序竞争。完善服务绿卡制度,注重解决外来投资者在子女入学、就医、居留、劳动用工和人才等方面困难,落实相关政策,优化生活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一系列周到、及时的服务措施,使外来客商感受到了池州良好的投资环境。他们口口相传,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来池,形成了项目、资金和客商的集聚效应。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如今的池州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热潮,四处涌动的是创业兴业的激情。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潘选玮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