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池州:破解难题 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时间: 2022-04-24 08:32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今年春节刚过,池州这片83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启了一场“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开门纳谏,问需问计,为企服务。

  “企业网上办事的流程更顺畅便捷了”“申报的材料比以前精简了不少”“专场招聘会为我们很好地解决了招工难题”……这一句句来自企业的真诚评价的背后,是池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

  帮企业融资提升纾困实效

  4月14日,安徽宝裕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众多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面戴口罩,穿梭忙碌,铆足干劲投入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檀劲松说:“今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企业出现了回款难问题,流动资金偏紧,我们向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反映了这一困难,没想到集中区管委会马上就组织金融办等相关部门上门对接,协调银行、担保公司,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为我们融到了1000万元的资金,企业现在的生产马力更足了。”

  安徽宝裕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是坐落于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境内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产品市场销路广,去年年产值达7600多万元,预计今年超过1个亿。眼下疫情反复冲击,给中小企业带来巨大影响,资金短缺成了安徽宝裕当前最大的难题。在“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的一次现场办公会上,檀劲松提出了融资的想法,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协助。

  集中区金融办主任吴永福说:“我们当即联系了农业银行、徽商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江之南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融资‘输血’,帮助破解要素保障面临的实际困难,最终为它申请到了无抵押贷款。”解决安徽宝裕融资难题,是我市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过程中,创新思路、想方设法,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一流市场环境,今年春节一过,我市就召开了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推进产业强市大会,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年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吹响虎年冲锋号,改作风、优环境、抓发展,抓主抓重抓根本,进一步凝聚起推动池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让企业放开手脚,释放更大的发展活力。

  全方位发力做到有求必应

  池州营商环境优不优,关键看企业的合理诉求能不能得到解决。为全面了解企业的难点、堵点,我市一方面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大起底”专项行动,全面梳理近年来通过领导接访、群众信访、上级交办督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收集到的营商环境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为企业现场办公。

  “通过全面摸排,我们了解到,部分企业不仅融资方面有困难,招工方面也有些困难,此外对园区生活配套服务还有些新要求。”市营商办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吴非说。针对这些问题,我市实行台账式管理,边摸排边解决。

  记者了解到,位于江南新兴产业集中区的安徽恒泰铝业有限公司,春节后向集中区管委会反映过招工难的事。得知这一情况后,集中区营商办第一时间积极帮助企业与人社部门对接登记用工信息,并介绍池州璇伟、安徽耀城、安徽君优、嘉善德辉等人力资源公司与安徽恒泰对接,通过劳务外包、劳务派遣、代企招工三种方式为安徽恒泰招工,此外还在招工群等平台推送企业招聘信息。一系列“组合拳”快速出手,不到一周时间,集中区就为企业招到了30名工人,解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对此,安徽恒泰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及斌打心眼里感激。

  为做到服务更加精准,我市还开展了“政策找企业”、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对标学习提升、顶格服务企业等一系列行动。“仅在‘政策找企业’行动中,我们开设了‘政策找企业’公众号,通过惠企政策梳理、数据共享、流程再造等措施,推动政策宣传‘广撒网’向‘精准推送’转变。同时,通过搭建‘惠企通’政策平台,为企业提供‘免申即享’服务。今年已推出‘免申即享’项目118项。此外,还组建池州市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免费公共服务和低收费增值服务。”吴非说。

  分类解难题擦亮营商品牌

  问题被梳理出来,重在解决。解决问题才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根本所在。

  吴非介绍:“对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配套设施、人才用工、融资贷款等共性问题,我们组织开展园区配套服务设施提升、服务企业用工、缓解企业融资问题等专项行动,推动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日前,安徽铜冠铜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反映的园区生活配套服务设施不足问题,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此破题,拉开了园区路网提升序幕,还正式运营起了电子信息产业园四期食堂。目前,开发区社会事务局正与2家幼儿园开展招商对接,绿地小学与贵池区实验小学已开展领办合作。这些有力的举措,将大大提高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园区服务质量。

  为保证每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市注重条块结合,在市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的基础上,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以及相关市直单位均成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名科室负责人负责营商环境工作,18项一级指标领域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做到责任明确、一口承办、闭环落实,实实在在助力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环视池州,各县区对标一流,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全心全意为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服务的确定性与企业共同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形成了“‘贵’在服务”“东风送暖、至优服务”“务‘石’高效”“‘青’力服务”等一个个具有地方特色的营商环境品牌。通过推动“一揽子”问题解决,为企业在成长阶段养元气、困难时候撑底气,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全市共同打造的“‘池’久满意”营商环境品牌在助企纾困中正越擦越亮。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石泽丰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