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新闻中心

池州:风正扬帆正当时 砥砺前行展新姿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经济发展侧记

时间: 2022-09-30 08:48

  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工业发展经历着爬坡过坎的攻坚期、转型升级的机遇期、结构调整的关键期,阔步迈向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十年来,全市上下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聚焦主责主业,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增速平稳、质效提升、结构趋优、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这十年,池州制造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从2012年到2021年,工业增加值从118.5亿元增长到248亿元,年均增长12.9%;规上工业企业由2012年的374户增加到2021年586户,全市现有产值超亿元企业150户、10亿元以上企业17户、20亿元以上11户。

图为九华明坤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这十年,池州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半导体、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蓬勃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2年的14.9:48.9:36.2调整为2021年的9.4:46:44.6。

促升级 激活发展“密码”

  9月20日,安徽宝镁年产30万吨高性能镁基轻合金及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施工车辆穿梭往来,数百名一线建设者争分夺秒、夜以继日,他们挥动着手中的工具,勾勒出全国领先镁合金应用新材料基地的美丽蓝图。

  作为池州推动工业“提质扩量增效”的“一号工程”,年产30万吨高性能镁基轻合金材料及深加工项目建成后,青阳县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镁合金生产基地。“我们正紧扣‘2023年6月底前试生产’‘全年投资不低于30个亿’的目标全力推进项目进程。”安徽宝镁轻合金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珉明介绍。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

  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把工业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工业经济取得显著成就,稳住了全市发展的“底盘”,积蓄了建设现代化“三优池州”的强大势能。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2月10日在创业板上市,成为我市第一家上市的工业企业;安徽华尔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9月29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池州市首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十年来,我市着力培育优质企业,制造业企业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7户,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2户,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2户,主板上市企业3户。

  今年长三角41市经济“半年报”,池州GDP增速5.1%,位列第3。上半年,池州工业投资增长28.5%,高于全省8.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其中,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238.6%,居全省第1位。工业投资项目个数大幅增加。6月末在库统计工业投资项目448个,同比增加83个。

强基础 完善功能配套

  2012年,半导体专家汪良恩带领团队来到池州,创办安徽安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头雁”企业安芯电子的带动下,几年间,一大批半导体代表性企业迅速在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目前,池州经开区半导体产业基地5公里内的半导体产业链,可以将一颗硅片生产成芯片完成品。

  2016年,池州经开区成功创建省级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20年10月,安徽中韩(池州)国际合作半导体产业园揭牌运营。2021年,池州半导体产业产值达135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今年上半年,池州市半导体产业基地实现产值80.4亿元,同比增长36%,增速居全省27个重大基地第3位。一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半导体产业园区,从零开始只用了10年。

  位于东至经济开发区的安徽龙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五氧化二磷、多聚磷酸生产企业,产品畅销德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往有好产品留着等客户,现在是要什么规格产品就生产什么产品。”公司总经理金飞介绍,经过多年的摸索与技改,公司于2018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功申报安徽省数字化车间项目,取得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今年公司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税收2000万元。”

  新兴产业“盆景变风景”,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老树发新枝”。十年来,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迭代升级、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趋势更加明显,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十年来,我市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创新力度持续加大,全市有市级企业中心15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5家,培育省级“三首”产品28个,省级新产品42个、工业精品34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总额投入强度成倍提升,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从4.7%提高到19.4%。

优服务 打造投资“磁场”

  半导体产业链聚集上下游企业近百家,集群发展初具成效、细分领域特色明显;铜基、铝基、镁基、钙基新材料产业渐成规模……近年来,池州市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绿色转型要求,谋划确立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八大新兴产业,对每个产业成立一个由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担任群长、副群长的推进工作专班,落实“八个一”推进机制,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脊梁”。

  保持战略定力至关重要。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双创—高成长小微企业—规模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的梯度培育路径。围绕“提质扩量增效”,实施规上工业增加值翻番行动,加快推动“存量充分释放、增量迅速扩大”,力争三到四年再造一个池州工业。

  “扎实推进工业倍增计划、着力培育千亿百亿产业集群、强力推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打造‘池’久满意营商环境品牌,通过举办产销对接会、重点项目调度会,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奋力实现经济提质扩量增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们通过行业峰会、企业沙龙、专家咨询、按需培训、对外交流等,突出‘活动共办’,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市工商联负责人介绍。池州市现有行业协会商会62家,重点发展的半导体、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现市级层面“一业一会”。池州市梳理八大新兴产业目标企业774家。目前,已召开2次全国异地池州商会联盟大会,建立全国异地池州商会招商引智联络站12个,与全国各地近500家商协会建立了横向联系。

  注重遵循产业的协同、突出营商环境的提升,使得池州市在产业强市的进程上按下“快进键”。今年上半年,全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占GDP比重为40.1%,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4.1%,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3.3%提高到43.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年同期18.4%提高到18.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7.5%,居全省第1位。

  回望可赞,瞻望可冀。

  池州现有省级以上园区6个,其中,国家级园区1个。摊开全市“产业发展地图”,各个园区产业培育重点清晰可见,区域布局不断优化,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2020年,池州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万吨熟料生产线开工建设;2021年,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7000万吨建筑骨料生产系统全部竣工;2021年底,宝武集团总投资148亿元的年产30万吨镁基轻合金及深加工项目在青阳县开工建设;2022年5月,中国建材集团与池州市签约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显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2022年6月,总投资73.44亿的石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签约……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一项项政策、一条条举措深入实施并不断取得实效,推动池州工业经济发展实现质效双升,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谱写了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何丹莉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