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教育宣传周,各校就地取材开展劳动教育——

池州:劳动促成长 实践育新人

时间: 2022-05-10 09:09

  为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进一步推进“以劳树德,五育并举”,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我市教育系统积极推动劳动教育课程化、校内劳动多样化、家庭劳动日常化、社会劳动多样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开展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好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我市各地各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劳动教育赋能,让学生过上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建立劳动实践基地

打造劳动教育新载体

  茶山苍翠,茶香缭绕。这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石台县横渡中心学校组织全校六年级学生走进劳动实践基地,在琏溪小学茶园开展了采茶劳动实践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头戴草帽,一人一篓,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茶叶采摘。大家低头弯腰,神情专注,一手扶着茶树,一手小心翼翼地将片片嫩芽收入篓中,茶园里随处可见“小茶农”们来回穿梭、忙碌采摘的身影。在随后的成果展示和评比中,6位“小茶农”获得“采茶小能手”荣誉称号。活动最后,“小茶农”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茶市售卖集体劳动成果。与商贩讨价还价,达到满意价位后果断出手,“小茶农”们数着劳动所得,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劳动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劳动教育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的现实需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为给学生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我市制定了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其中正在积极推进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打造劳动教育新载体。据悉,目前我市已命名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0个,依托基地开展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层出不穷。

纳入素质培养范畴

构建劳动教育课程新体系

  这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东至县大渡口镇中心学校南埂小学开展了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教育和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共有两个部分:认识校内劳动基地的各种蔬菜、为基地拔草。活动现场,首先由校内炊事员指导学生认识各种蔬菜,接着由班主任带领各班同学参加拔草活动。

  “为保证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程,我校成立劳动实践教育工作专班,将劳动实践教育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将劳动教育课程纳入学校课程计划,分年级制定劳动任务清单,开展劳动周、劳动月、劳动技能竞赛、社区清白等活动。”东至县大渡口镇中心学校相关负责人说,“我校还构建了‘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教育体系。一是发挥家庭作用,拓宽劳动实践平台。学校要求节假日每个学生必须帮助父母做家务,明确每个学生每年掌握两项生活技能,养成爱劳动的习惯。二是建设劳动基地,将劳动实践教育和学科教育教学有机结合。”

东至县大渡口镇中心学校八都湖小学在校内劳动基地开展作物栽植劳动实践

  据悉,该校利用闲置校园,投资近80万元,开辟了劳动实践综合教育基地,基地内现设置有作物栽植、花木鉴赏、生活生产用具展示、学生厨艺展示、水中养殖等11个板块。此外,该镇其他村小也因地制宜建设了劳动教育基地。目前,该校每周组织两个班学生到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并将劳动教育素养纳入学生素质评价体系和红领巾奖章劳动章争章行动等,通过多措并举,确保劳动教育课程开足开好。

开展多样化劳动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这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期间,像石台县横渡中心学校、东至县大渡口镇中心学校这样将劳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的学校在我市还有很多。

  青阳县陵阳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热爱劳动勤俭节约”主题系列活动;东至县至德小学师生在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的劳动体验正如火如荼;市第十中学在“五一”假期开展了“我帮父母做家务”主题实践活动……

  此外,各地各校还纷纷利用晨会、班会、黑板报以及国旗下讲话,深入挖掘各行业劳动模范典型事迹,共同感受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向最美劳动者致敬;通过开展劳动节主题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系列教育活动,以劳树德、五育并举。

  “经过这次劳动,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都要细心、耐心、有恒心……”石台县横渡中心学校学生张高俊杰在劳动教育作文中,用稚嫩的话语道出了劳动教育课的主旨:“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直接参与劳动,学到劳动知识,提高劳动素养,更通过劳动帮助学生形成良好思想道德品质。

  不少家长纷纷向学校、教体局反馈孩子成长变化带来的惊喜。“我还纳闷孩子怎么变化这么大,原来是劳动教育的一份功劳。”方静的孙子在第十中学上学,“五一”节当天,她发现孩子主动为她和爷爷洗脚,并在假期里有意识地干家务活,她连连称赞学校“劳动教育搞得好”。

  “我们会统筹市域多样化劳动教育资源,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推动创建一批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示范学校;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尽可能多地创造机会和条件、创新内容和形式,通过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让学生知劳动、会劳动。”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