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我市举办“幼儿游戏活动周”观摩活动——

池州:真游戏 真自主 真发展

时间: 2022-05-24 08:42

  编者按:幼儿的学习是“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游戏的过程即孩子自我发展的过程,其中隐藏着重要的教育动因,内含着教育方法的契机,因而有着不可忽视的教育价值。举办“幼儿游戏活动周”观摩活动,通过解读幼儿的游戏,有助于幼儿教育工作者更深入地理解幼儿的游戏,看到游戏行为背后幼儿的年龄特点、发展水平与规律。

  为进一步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落实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安排,迎接“六一”儿童节,5月17日至20日,市教体局举办2022年池州市“幼儿游戏活动周”观摩活动。

  本次活动以“真游戏真自主真发展”为主题,分实地观摩、经验分享和专家讲座三个部分进行。各县(区)幼教专干、幼教教研员,公(民)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小学低年级教师代表近50人参加。

  5月17日上午,“幼儿游戏活动周”观摩活动在市幼教集团拉开帷幕。开幕式后,与会园长、教师先后来到市直幼教集团长江南路园和翠微苑园、贵池区幼儿园、东至县直幼儿园、东至县香隅镇中心幼儿园、青阳县幼儿园、青阳县第二幼儿园、石台县示范幼儿园,实地观摩8所幼儿园的游戏活动开展情况。

  在4天的观摩活动中,与会园长、教师或驻足观赏拍摄存照,或参与游戏,亲身感受幼儿游戏活动的魅力。各园所或引入当地民俗文化元素,让幼儿在游戏中“零距离”接触传统民俗,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或把游戏融入校园自然环境中,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大自然的花开花落、草木生长。这些游戏无不体现了“真游戏真自主真发展”的主题。

  记者看到,在市幼教集团长江南路园,园所充分利用园内户外场地,创设了“绿野迷踪”“野趣坡”“梧桐小院”“骑行区”“家庭生活馆”等众多游戏区域,为幼儿的“真游戏”和“真学习”创造条件,让幼儿在游戏中能够“真自主”。教师则鼓励幼儿在户外自由嬉戏,在自主游戏的过程中建立与自然的联结,用自己的方式与节奏自然地游戏和学习。

市幼教集团翠微苑园游戏活动场景

  市幼教集团翠微苑园以走廊为联结桥梁,延伸游戏空间,拓展幼儿社会交往范围,在凸显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鼓励幼儿混龄自主游戏,开放户外游戏“两军对垒”“引水工程”,室内区域游戏“传统文化一条街”,并通过“欢乐送”快递站,实现各楼层、各区域联动,打破游戏空间限制,充分发挥幼儿自主性和创造性。

  “你心目中的操场是什么样子的?”在贵池区幼儿园,园所以户外游戏为办园特色,将原来的操场改造为户外场地,并在改造中充分倾听幼儿的想法,创设出他们感兴趣的户外6大区域24个主题游戏户外环境,包括滑滑梯、沙池、水池、小动物、树木花草、跑道、秋千等,让原本成人和儿童眼中的“运动场”变成孩子们心目中的“游戏场”“紫藤园”。在案例分享中,该园幼儿教师傅丽讲述了《沙池里的水渠工程》游戏故事。源于幼儿玩沙的愿望,她和幼儿一起合作挖渠、引水工程、搭建桥梁,在一系列的游戏递进中,共同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

青阳县幼儿园游戏活动场景

  在随后的观摩活动中,东至县直幼儿园的户外角色游戏、科学探索游戏、美术创意游戏,东至县香隅镇中心幼儿园的户外传统游戏、运动游戏、建构游戏,青阳县幼儿园的户外本土游戏展示暨体能大循环、美式足球表演、本土游戏坊游戏,石台县示范幼儿园的户外体能大循环促进幼儿体能发展、体能增强特色项目以及本土特色游戏《硒欢一条街》等特色游戏,都给观摩的园长和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青阳县幼儿园园长王春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参观活动,我们感受到了‘真游戏真自主真发展’这个主题的深刻涵义,感受到了各级园所的巨大变化,也感受到了创作的丰富多彩,更感受到了园长和老师们的奉献精神和忘我投入。”

  在最后的活动点评中,池州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吴慧娴说,各园所幼儿游戏回归了游戏的本真,回归了游戏与教学,回归了课程游戏化。各园所幼儿游戏环境的创设十分丰富,游戏材料的选择注重规格、功能、途径的多样性,安全、卫生、易操作;游戏的空间规划充分利用了室内与户外空间,游戏环境考虑多重需求,多维空间交互融合;游戏的主题来源于幼儿生活经验与兴趣需要;游戏区域充分考虑到乡土资源与文化特色,布局考虑动静交替、联动互补;游戏材料的投放与幼儿年龄相匹配,材料数量与种类较合理,材料难度在幼儿最近发展区内,这一系列发现让她非常欣喜。她鼓励大家多维度学习前沿观念体系,多渠道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因地制宜改善游戏环境,力争今后取得更好的成绩。

  此次“幼儿游戏活动周”观摩活动的举办,展现了我市幼儿园自主游戏的发展水平和保教质量,提高了幼儿教师室内外游戏环境创设、材料科学投放、观察指导幼儿游戏的能力,发挥了省、市一类园示范辐射作用,加强区域交流,有利于促进全市幼儿园自主游戏活动深入开展,必将对我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