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教育

池州市“四项”机制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

时间: 2023-03-21 15:22

  池州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从“有”到“优”,学生和教师参与率分别达到95.4%、92.99%,实现学校课后服务、有需求的学生“两个全覆盖”。

  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建立市级“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市政府针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调度会,各县区均制定了落实“双减”和课后服务重点任务工作清单。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市发改委及时核定课后服务和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积极推进课后服务收费管理及绩效分配办法,市妇联、团市委积极拓展课后服务资源等。

  健全多元服务机制。出台《关于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校园服务的试行办法》,鼓励学校引进校外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建有校外市级劳动基地10个,暑期利用村(居)委会、少年宫、图书室,创办22个“公益+志愿”服务模式田园课堂,探索开展体育、书法、绘画、厨艺等非学科类课程20余项;注重课后服务内容设计的综合性、实践性与真实性,努力将课程“活动化”,全市建成“校园菜园”“开心农场”等校内劳动教育基地77个,组织学生分批次参加基地劳动教育实践活动2万余人次,让学生在活动中提升素养与能力。同时,搭建课后服务管理平台,选取8所学校开展试点工作,提升课后服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数字化水平。

  完善资金保障机制。制定《池州市免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课后服务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源头规范课后服务时间、内容、收费管理,对有需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律免费提供服务,全市财政安排经费566万元,保障809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免费课后服务。印发《池州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参与教师和相关人员补助办法(试行)》,实行公示公开,保障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

  实行“弹性上下班”机制。印发《池州市推行课后服务学校教师弹性上下班制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试行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各学校统筹安排好教师的教育教学、教研、课后服务及作息时间,合理引导调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保障教师基本权益。(檀翔)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檀翔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