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人文池州 > 文化

廉洁家风代代传

时间: 2020-10-16 21:52

  作为金融世家的我,好的家风在于耳濡目染,代代传承。

  “两面派”的爷爷

  爷爷是一个低调的人,从不愿意和我聊他工作上的事情,大部分爷爷的故事也是从奶奶口中听说。爷爷是安庆人,因为工作调动从安庆拖家带口来到池州,那时候工商银行还未改制,爷爷职位虽然小,但确是一个“肥差”----信贷股长。用奶奶的话说,那时候找爷爷贷款的人,恨不得把家里的门槛都给踢破了。爷爷“两面派”的绰号也由此而来,生活中,爷爷是一个很热心的人,街坊邻里但凡需要帮忙,爷爷总是尽心尽力;但一到工作中,爷爷仿佛变了一个人,一下子从“热心小伙”变成了“冷面股长”,在他眼里只有是否符合贷款条件,没有情分大小。记得有一次,王裁缝找爷爷贷款,第一次带了一条猪肉,临近过年,把我父亲那一辈,馋的都恨不得直接凑上去闻闻才好,但被我爷爷一口拒绝,原因是不符合贷款条件。第二次,王裁缝带了一班人,威胁爷爷说,如果不给他贷款,就把他当作反动派打倒,但爷爷还是那句话,要贷找别人贷,反正我这边是不会给你贷款的。每次聊起这段往事,奶奶眼里都流露出那种旁人无法体会的自豪。

  “一根筋”的父亲

  “一根筋”是我小时候给父亲取得外号,原因是父亲的奇怪举动让当时的我觉得不可思议。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父亲照例下班去爷爷家吃饭,突然路边一只黑色的皮包吸引了父亲的目光,父亲一看这皮包还比较新,便带回了家。正当父亲打开皮包准备清洗,却意外发现包里竟然有一笔巨款----1万元现金。那时候的父亲连饭都没顾得上吃,拎起皮包在丢失的路口等了整整一下午,才等到了钱包的失主。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还在6岁,那时候的我,捶胸跺足,只怪爸爸“一根筋”,1万元该能买多少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老爸却一本正经的告诉我“好吃的吃过了,好喝的喝完了,好玩的玩好了,剩下一辈子的愧疚能还的上么”,这里说句题外话,钱包的失主意外成为了我高中的数学老师。

  自豪的我

  记得面试支行客户经理时,行长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你能干好客户经理么?

  我自信的脱口而出:我的爷爷是一名老股长,我的父亲是一名老信贷员,求实而又严谨廉洁的作风让我从小耳濡目染,我觉得我已经具备了一个客户经理的基本条件。是的,转眼间我担任客户经理已经整整3年了,面对种种诱惑,我始终把爷爷和父亲言传身教的谆谆教导放在心里,守着心中那份自豪,力争做一个和他们一样无愧于心、廉洁自律的工行人。(宣诚刚)

来源:   作者: 宣诚刚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