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山水池州 > 旅游·景点

文旅融合焕发古镇新韵

时间: 2021-06-16 09:05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这是曾经驻足陵阳九年的大诗人屈原的诗句。而在陵阳,就有一个这样诗情画意的地方——兰溪。这个清静优雅、山水环绕的古村落,如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筹建两年的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群兰溪书画院开门纳客。6月10日,跟随着徽苑项目投资人刘杰的脚步,记者走进兰溪书画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古朴的三门牌坊,这是兰溪古建群标志性建筑,穿越牌坊,一幢幢错落有致、粉墙黛瓦的仿古建筑映入眼帘,马头墙鹊尾飞翘,古宅厅堂精雕细刻,廊檐厅阁古朴典雅,活色生香的太湖石和小桥流水更为古建筑群增添了灵气。

  “我们尽可能做原工原料、原汁原味复建的徽州古建筑,建筑采用的原材料60%来自古徽州老木材,地上的石板都尽可能维持原样。”投资人刘杰是土生土长的陵阳人,他对徽州古建筑一直情有独钟。不仅如此,他还想让这些不会说话的古建筑“复活”。为此,这些仿古建筑使用的材料,大多是他早些年从老徽州民间高价采购的,古建施工队也是从休宁、歙县高薪聘请的老工匠。他将分期投资5.2亿元在此兴建与陵阳特色小镇旅游景区相配套的文化康养中心项目。

  据陵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徽苑项目总体分两期建设:一期在兰溪村建设书画创作基地、特色抱团养老区、古文物展览馆、老楹联及旧报纸陈列长廊、特色休闲中心、创意竹木屋、移建古民居和泉声鸟语氧吧等;二期在集镇区建设度假连锁酒店、摄影小镇特产展览区、陵阳大戏台和书画展示厅。

  与此同时,在陵阳镇沙埂村礼貌山,另一个古村落的改建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此次老村庄改建工程,我们将对这些徽派老建筑进行加固修缮,尽可能保留原有的建筑特色。”礼山古村落文化展示中心项目负责人指着眼前的老屋对记者说道,该项目共计投资6.3亿元,围绕改造后的徽派老村庄,按照“吃、住、行、游、购、娱、体、学、研、悟”十大旅游要素分步建设,建设内容涉及休闲度假、田园服务、运动休闲、康养服务、生态农业等。

  青阳县陵阳古镇坐落在“两山一湖”旅游腹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摄影小镇。随着全域旅游逐步升温,该镇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挖掘自身徽州文化,以“旅游+”为抓手,将“古镇”资源变身旅游资源,激活全域旅游新引擎,注入古镇发展新动能。

  如今,一批高质量文旅项目正在小镇推进。该镇持续推进九华神龙谷深度开发和“天下粮仓1949”主题文化游览园建设,2019年九华神龙谷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下粮仓主题文化游览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礼貌山旅游项目礼山古村落板块正在施工,接待中心、民宿酒店预计10月完工,老村落改造设计有序进行,第三方整体运营事宜正在洽谈;徽苑文化园项目一期接待中心、天墨艺术馆、老报馆已建成开馆,二期书画院主体建筑、接待休闲中心已封顶,其它酒店、餐饮等配套设施基础正在建设中;东山湾民俗文化村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124栋民宿,其中100栋民宿主体正在进行室内装修。

  同时,该镇还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丰富旅游业态。持续开展陵阳锅子百家宴、七夕游园会和“青山之阳九华原乡旅游季”系列活动,通过民俗文化游街大展、老街手工艺展、“陵阳锅子”美食文化展示、天下粮仓珍稀邮票展示及晒秋、祠堂文化展示、人文景观游览等形式,有效展示“遇见陵阳·一眼千年”的旅游品牌形象。2019年,“陵阳文创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试验名单,“富贵陵阳百家宴”入选全国“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品牌。今年,陵阳镇实施古建“留影”工程,对全镇范围内现存的古桥、古建筑实行普查、建档、汇编成册。该镇还推出4条旅游精品路线,将旅游线路接入到全域旅游产业链,为陵阳深度游开拓市场。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玉芳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