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山水池州 > 旅游·景点 > 图片新闻

北纬30度 东南第一山

时间: 2019-05-27 14:50

  “北纬30度”对于很多朋友可能既熟悉又陌生,它贯穿四大文明古国,许多神秘莫测的自然及文明之谜都发生在这里。在我国,北纬30°横跨9个省,而其中有一段,不偏不倚,从皖南穿过与池州九华山来了一个美丽邂逅。

 

  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九华镇境内,北俯长江,南望黄山,东临太平湖,西接池阳;区域总面积约120平方千米,介于东经117°43′-118°80′,北纬30°24′-30°40′之间。素有"东南第一山"之称,传说因唐朝李白《望九华赠青阳韦仲堪》诗:"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而更名为"九华山"。

 

  九华山为皖南三大山系之一,主体是由花岗岩岩体组成的强烈断隆带。其边缘地区除部分为沉积岩外,大都是由花岗闪长岩组成的褶皱断块轻度隆起带。九华山地处北亚热带,不仅受到湿润季风的影响,而且受到山区海拔高度、地形地势的制约,所以具有温和、湿润、阴凉等山区气候特点。

 

  九华山中自然分布维管植物1400余种,其中珍稀树九华山竹海木有银杏、香果、青檀、红豆树、青钱柳、金钱松、珍珠黄洋木、黑壳楠、天女花等。风景林如黄山松、毛竹、山樱、马褂木、红枫等。花卉有兰花、金步摇、仙桂、木莲、玉兰、杜鹃、钵囊花、扇脉双叶兰等百余种。名贵药材有天麻、贝母、杜仲、石芝、黄莲、首乌、茯苓、九节菖蒲、三尖杉、金星草、凤尾草、十大功劳等。

 

  九华山兽类动物约有48种,分8目17科;按其地理型划分,东洋界九华山猴子型36种,古北界型12种,两者比例为3:1;依种类划分,食肉目和啮齿目最多,偶蹄目居次。九华山两栖类动物有13种,分2目6科;按其地理型划分,属东洋界的11种,占84.6%;广布种仅黑斑蛙种、中华大蟾蜍2种。九华山爬行类动物有24种,分3目8科;其地理型属东洋界的17种,占73.9%;广布种6种,即鳖、北草蝌、赤链蛇、黑眉锦蛇、虎斑游蛇和腹蛇。九华山鸟类有168种及3亚种,分属15目38科;其地理型可分为两类:东洋界型81种,有80种在此繁殖;古北界型87种,仅37种在此繁殖。

  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牧,北宋诗人王安石均多次来到九华山游览,并做过多首诗篇,其中以《改九子山为九华山联句》、《郡楼望九华》、《登九华楼》、《登九华楼寄张祜》、《宿化城寺阁》、《题半亭壁》、《送僧游天台》等诗篇最为有名。(王兆)

来源: 中安在线池州频道  作者: 王兆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