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山水池州 > 旅游·景点 > 图片新闻

池州市多措并举促文旅融合发展

时间: 2019-07-18 14:49

  实现旅游业大发展,营销是关键。近年来,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更好地宣传池州文化旅游,也努力地创新营销模式。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池州市文化旅游市场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扩大池州文旅在长三角地区影响力,池州市通过一系列营销举措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6月17日,“山水池州·胜境九华”2019池州旅游景区免费开放周正式开启,再次向全省人民发出免费“旅游请柬”。自2019池州旅游景区免费开放周启动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利用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企鹅号、网站等平台,各县区各参与活动景区全方位、大规模、多层次宣传推广,使池州旅游免费周活动得到了省内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活动启动三周以来,全市29家A级景区对合肥、马鞍山、亳州、六安、阜阳、滁州游客免费开放,共免费接待游客212362人。

杏花村龙舟竞渡 李学铭 摄

  强化文化旅游政策引导

  文化旅游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扶持与鼓励。继出台《关于加快实施“文化名市”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池州市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之后,为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开拓旅游市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池州市出台《2019年度池州市旅游营销奖励政策》,通过市场营销、大交通、特种团队、区域联动、宣传广告、宣传合作等六方面政策撬动旅游市场,引导池州文化旅游市场朝高质量、高效益方向发展。

  《奖励政策》共设市场营销奖、大交通营销奖、特种团队奖、区域联动奖、宣传广告奖和宣传合作奖等6大类。其中市场营销奖含境内市场接待奖、境外市场接待奖、大型会议会展奖;大交通营销奖含旅游包机奖、旅游专列奖、游轮旅游奖;特种团队奖含新开通航线奖、自驾车团队奖、旅游直通车奖。

  与往年相比,2019年新政策一是提高了境内外市场奖励标准,将境内市场接待奖和境外市场接待奖励标准提高到2018年度的2倍和3倍,旅游直通车奖励由原来的2万元提高到3万元;二是降低了旅游直通车申报门槛,将“每周开通不少于1班”调整为“每月开通不少于4班”,宣传广告奖由原来的审核批准调整为报备;三是扩大了奖励覆盖范围,新增了对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线路产品的奖励,将“航空联动奖”改为区域联动奖(池州、黄山),取消通过两市机场进出的条件限制,宣传广告奖励范围由原来的机场、高速、高铁、地铁和城市大型户外广告,调整为国内各城市交通枢纽、高速公路(含服务区)、国省干道沿线和城市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提高奖励标准、降低奖励门槛、扩大奖励覆盖面,运用政策杠杆撬动和拓展旅游市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欢乐颂 张治务 摄

  强化文化旅游品牌建设

  随着池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发展和旅游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市、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城市,池州市旅游市场的吸引力正逐步上升,旅游产品也由过去的一日游或过路游向二日游、三日游转变。但是,如何把池州推介出去,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要提升旅游的品位和内涵,打造旅游文化品牌是必然的选择。为此,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努力将文化融进旅游建设当中,大搞旅游文化活动。

  今年初,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策划并组织实施贯穿全年的“花开四季诗韵池州”2019中国·池州赏花会主题营销活动。这是我省首次以“四季花海”为主题开展的赏花活动,并创新性地提出“四季赏花地图”,打造池州“赏花会”特色品牌。赏花会主题营销活动整合了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穿越古今,多元融合,突出诗歌文化,以“花开四季诗韵池州”为主题,选取“贵池杏花”“石台油菜花”“青阳荷花”“东至菊花”“九华琉璃花”5种花分别代表各地特色,打造“杏花贵池、金色石台、荷秀青阳、菊韵东至、琉璃九华”特色旅游品牌。

  在精心策划活动现场的同时,更加注重营销推广。一是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力,采取线上话题宣传和线下传统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营销推广,同时组建起全媒体平台宣传矩阵,邀请人民网、中国旅游报、安徽交通广播、安徽旅游广播、新浪安徽、今日头条及同程旅游、马蜂窝旅游网、荞面旅游网等30余家媒体同步宣传报道;二是整合全市营销力量联合发力,借助杏花村文化旅游节、石台油菜花节和东至菊花节等节庆活动,市山县区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通过周密的组织策划、到位的预热宣传、浓厚的氛围营造,活动现场人气火爆,刷新历史纪录。线上营销人气爆棚,仅池州文化旅游微博话题营销阅读量突破2700万,参与讨论2000多人次,同时安徽日报、皖游圈、江苏网、新浪安徽、新华日报、一点资讯、江淮晨报、合肥论坛、万家热线、安徽财经、市场星报、池州日报、池州电视台、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同步推送,使网络舆情和现场人气双创历史新高。

  池州市今年继续开展安徽人免费周活动,针对安徽省16个市的市民来池州旅游实施门票分期免费政策,进一步挖掘省内旅游市场,推进市山县区旅游联动发展。积极支持池州国际马拉松和2019池州国际徒步大会,来自国内外10372名徒步爱好者聚集青阳,感受青阳的湖光山色之美,体验运动快乐,同时享受全市4A级以上景区免门票待遇。在“春游江淮请您来”活动中,池州市3条精品旅游线路成功入选。

2019年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系列旅游推介会

  强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今年,池州旅游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发掘整合池州市文化旅游资源空间优势。

  5月8日至10日,池州市联合黄山、宣城、安庆3市赴长三角城市举办2019年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系列旅游推介会。本次推介会相比以往的旅游推介会有很大的不同,由市长作为“导游”亲自上台推介,将“升金湖”“平天湖”“杏花村”“牯牛降”“九华山”五大精品旅游目的地,从生态、文化、历史、非遗、旅游、康养、美食等不同维度全面展示“诗画江南、毓秀池州”文化旅游产品。同时,广泛发动企业参与,积极征集景区活动门票和文化旅游展示产品。共征集到4市78家景区参与并提供7.5万张、价值500多万元的门票用于现场赠票和抽奖抢票。并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加大宣传,提升池州旅游在长三角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本次推介会以杏花村为背景,通过青阳腔演绎、杜牧“清明”诗朗诵、池州三进故宫的润思祁红茶艺表演、“杜牧”邀您来喝茶活动等将池州诗文化、茶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和旅游资源完美融合,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6月25日至29日,池州市再次在长三角地区开展高铁旅游专题营销。由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部分重点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旅游企业赴南京、无锡、苏州、上海四市开展高铁旅游营销活动。此次池州市采取了“推介+交流”的方式,既推介了池州优质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高铁精品旅游线路,“高铁+景区”“高铁+酒店”等产品,同时与参会的60多家旅行商和20多家媒体深入交流,就进一步打造成熟的高铁旅游产品、有效解决落地交通及其线路产品的宣传推广等达成共识。活动期间,池州市邀请了新华网、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东方早报、SMG、江苏电视台、网易苏州等20余家当地主流媒体参加旅游恳谈会,其中新华网、无锡广电、苏州日报、SMG进行了专题采访,并对池州市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报道,共计发稿近20篇。本次营销活动为池州市与高铁沿线城市旅游企业深度合作搭建了平台,有效巩固和拓展了旅游市场,全面提升了池州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池州傩戏亮相韩国晋州2019国际民俗文化艺术节

  强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池州市大力实施“旅游+”战略,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游客不但记住池州山水的秀美风姿,还深刻感受到这座省级文化历史名城深厚的底蕴。

  4月3日,“感悟润思祁红·体验文化池州—《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首发式”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国家文物局顾问、著名文化遗产专家谢辰生、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张正竹等出席首发式。首发式上进行了池州人文旅游推介。

  5月16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亚洲文化旅游展”在北京开幕,池州文旅亮相亚洲文化旅游展。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发动九华山中国旅行社、青阳县“圣武雕塑”、“九华玉骨绢扇”“九华老布鞋”等4家旅行商和非遗生产企业参展,带去的池州文化旅游宣传画册等资料以及特色非遗文化旅游产品,其中生漆夹纻系列工艺品、大九华水墨玉骨绢扇、传统手工艺老布鞋备受观众青睐,参展的旅行商和中外游客对池州文化旅游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为增进中韩两国友好往来,促进池州市优秀地域文化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应韩国晋州创意产业振兴会的邀请,5月23日至27日,池州傩戏亮相韩国晋州2019国际民俗文化艺术节。在韩国“晋州世界民俗艺术展2019”展演活动中,市黄梅戏剧院以大型舞台剧《千年傩》为基础,在池州傩戏众多的传统剧目中,特别挑选了部分篇章如傩舞《国泰民安》《钟馗与小鬼》《舞回回》《圣帝登殿》、《花关索战鲍三娘》、傩戏《孟姜女·洗澡结配》等经典剧目再度编排打磨,分别于5月23日在晋州LH大礼堂、24日在晋州市政大厅、南江室外舞台、25日在晋州南江室外舞台、26日在晋州文化艺术会馆等场馆共演出活动6场,观众人次达数万人,让韩国观众和其他国际友人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除此之外,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强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力。一方面,继续充分挖掘传统媒体平台的宣传推介作用,加强与池州广播电视台、池州日报社等合作,在机场、高铁及高速沿线投放形象宣传广告,营造全域旅游发展氛围。另一方面,利用池州文化旅游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企鹅号等自媒体平台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宣传,全面提升池州文旅形象。还加强与国内著名网站旅游版块的合作,精心设计一些活动,吸引网友参加,有效实现了合作共赢。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唐馥娴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