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山水池州 > 名镇·名企

扩规模 提品质 打品牌 增效益

宋冲村传统茶产业焕发新生机

时间: 2020-11-07 11:30

  茶叶是我市的重要经济作物,眼下正值采茶高峰期,不同的茶叶品种竞相争放,茶农活跃其中,为山乡发展带来活力。4月14日,沿着蜿蜒山路,记者来到青阳县酉华镇宋冲村460亩安吉白茶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茶叶,这天也是白茶采摘的最后一天。 

  “白茶采摘比绿茶采摘时间早,一年只采摘一次,我们从3月20日开始摘,每年亩产大约15公斤,每公斤价格150—400元不等,效益还可以,但去年的干旱和年初的春冻影响较大。”来宋冲村承包茶山的浙江安吉人万建忠说。此前,万建忠在全国四处寻找适合种植安吉白茶的山林,2014年起陆续在宋冲村流转了460亩茶山,注册成立池州市万众香茶业有限公司。“这里的土壤、气候、光照、空气都非常适宜安吉白茶生长,从2016年开始采摘,加工之后茶叶销往浙江等地。”万建忠说。为留住员工,防止采茶高峰期劳动力流失,万建忠年初投资200多万元,建立了1500多平方米的员工宿舍,可容纳400多人入住。据了解,安吉白茶基地优先招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本地村民,方便他们就近就业的同时兼顾好家庭,实行多劳多得的工作模式,保障员工基本经济收入。目前,已招聘员工400多名,含本地贫困户5人。460亩安吉白茶采摘结束后,便迎来了宋冲600多亩绿茶的采摘高峰期,茶农们将继续采摘,每天工资最低140元。 

  “好的机制能激活一池春水,安吉白茶基地的精细化管理和加工对我们村有很大影响,现在绿茶产销也更加科学。宋冲村境内林地资源丰富,村里富硒土壤产出的茶叶品质高,口味好,备受消费者青睐,但过去品牌意识较弱,茶叶附加值低。现在思路变了,种茶更科学,品牌意识也更强了。”宋冲村党总支书记舒晓先告诉记者。 

  为发挥资源优势,宋冲村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扶贫产业,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成立了旗杆茶叶专业合作社,对当地茶叶进行加工制作,注册专门商标并对外销售。旗杆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建立,为宋冲村经济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也成为推动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宋冲茶产业发展每年带动贫困户近25户,平均每人增收5000余元。 

  茶叶文章更精彩了。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宋冲村2017年申请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6余万元进行厂房维修和购置制茶设备,并新建了50余立方米的冷冻保鲜库,运营以来有效地带动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增收,贫困户受益明显。2018年申请财政扶贫专项资金60万元建成480平方米的制茶标准化厂房和配套设施,租赁每年可为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2019年申请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4万,添置了两套制茶设备,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2019年共计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2020年,该村继续加大帮扶力度,申请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发展宋冲白茶现代化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为壮大宋冲村集体经济奠定良好基础。 

  下一步,宋冲村将继续整合优势资源,坚持扩规模、提品质、打品牌、增效益的发展理念和思路,不断做大做强茶产业,蹚出一条利用传统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致富路。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石泽丰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