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泥溪镇元潘村:菊花开放好时节 “金色”产业助脱贫

时间: 2020-11-10 15:33

  古有“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的悠然,今有“皇菊变金丝,大家齐心奔小康”的展望。在元潘村260多亩的菊花产业种植基地,金丝皇菊娇艳欲滴,竞相开放,铺就乡间一派丰收景象。

  金丝皇菊争相开放 铺就乡间丰收美景

  金秋十月,走进元潘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远远望去,成片的菊花仿佛金黄色的瀑布倾泻而下,令人赞叹不已。花田里,修长的花瓣向外舒展,数不清的花朵,犹如繁星点点铺洒在田野上。

  时下正值欣赏佳季,恰逢天气晴朗,高低错落分布在田野中的金丝皇菊争相绽放,形成的大片“金色花海”,铺就乡间丰收美景,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驻足拍照。

  据该村总支部书记王建康介绍,金丝皇菊花期能持续到11月下旬,泥溪镇每年11月份会在元潘村举办泥溪民俗文化年之“金秋赏菊”活动,前来的游客可以尽情游园赏菊、吟菊唱诗、观看篝火及焰火晚会,还可以品尝当地特色美食菊花宴。同时该村还推出周边特色文化景点旅游路线,游客在赏金丝皇菊之余,还可以领略游览更多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光,让赏秋之行更加丰富。

  “扶贫菊花”金秋时节采

  十一月,元潘村的扶贫产业金丝皇菊迎来丰收,360余亩金丝皇菊进入采摘期,农民抢抓晴好天气采摘菊花。五十几名工人正忙着采摘,脸上笑盈盈,心中喜盈盈。一朵朵小小的菊花就是富贵花,不仅让企业有了效益,而且带领当地村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金丝皇菊因其色泽金黄,外形美观,气味芳香,被誉为“菊花之皇”,主要用于制作菊花茶,其具有“香、甜、润”三大特点,有散风热、明目的药用功效,用金丝皇菊泡茶饮用,更有消暑生津、袪风、润喉、养目、解酒的养生作用,非常受市场欢迎。

  “现在基地平均一天用工量在80人左右,其中50多人负责在田间采摘和运输,另外30个人在菊花厂负责摆放菊花进行加工,这让村里的贫困留守妇女及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王建康笑着说。

  今年78岁的贫困户王银凤就是其中之一。王奶奶告诉我们:“都是轻快活,我们老人也能干,在基地里务工一天有80块钱的收入,加班的话还会有加班费嘞,自己吃穿不愁,也为儿女减轻了负担,没想到我们老年人在家门口一年也能赚一万多块钱。”

  在加工车间的机器轰鸣声中,工人正在忙着加班加点把刚刚采摘的皇菊过滤、摆盘、烘干、归堆、包装、冷藏,加工好的成品将进入花茶销售市场,销往江苏、东北等地。2012年,该村通过招商引进池州市神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村企共建模式,共创品牌,带动农户增收,帮助贫困户稳定就业。基地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开辟贫困人口就业岗位等,带动农户平均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20余人。每年的金秋赏菊活动,吸引数万人参观旅游,带动消费达200万元。

  要想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必须依靠产业支撑,只有把产业真正发展起来,才能为脱贫攻坚注入持久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而生长在田野里的一片片金丝皇菊,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放射着耀眼夺目的光芒,正照亮了一条条引领当地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脱贫路。(陈诚)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诚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