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东流镇:以“综改”助力,为环保增添动力

时间: 2021-01-11 17:55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规划”收官之年,东流镇立足镇域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村“综改”试点试验项目为契机,大胆尝试,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新思路,探索环境保护新路径。

  东流镇农机专业合作社

  变废为宝,秸秆还田再利用。东流镇是农业生产大镇,七里湖圩区更富有“粮仓”的美誉,每年秋收时节,废弃秸秆的再处理不仅成为农户的一大难题,更变成的环境整治的一大“顽疾”。为更好的处理废弃秸秆问题,东流镇依托农村“综改”项目,分别在稠林村和塔青湖村购置秸秆打包机、秸秆粉碎机,通过“合作社+村+农户”的形式,共同入股东流农机专业合作社,面向全镇从事秸秆还田服务。经过打包处理后的秸秆,不仅可以用于制造有机肥、燃料等生产原料,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同时避免了秸秆焚烧、秸秆丢弃可能带来的污染,很好的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了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同步发展。

  埋设排污管道

  经验提升,污水处理再集中。为更好地保障村镇百姓日常生活,东流镇以农村自来水管网提升改造与建成区污水管网建设为突破口,从百姓日常用水源头到终点,推行“一站式”服务理念,全力保障农村安全饮用水。同时为了提升生活品质,东流镇在2018年建成区污水连接线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吸收有益治理经验,探索创新,积极推动尧东一体化污水管网东流建成区截污工程建设。结合建成区地域环境特征,充分利用和发挥原有排水设施,通过新建污水井、埋设管道、修复路面等方式不断完善建成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实现污水分流处理,杜绝污水外溢,最大程度降低污水对镇域环境的影响。

  破旧立新,陵园建设再推进。近年来,东流镇积极响应号召,利用农村“综改”项目,在金寺山林场太平山规划设计建设益性生态陵园,逐步推动传统殡葬改革,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补齐民生服务短板的同时,降低传统土葬对环境的影响。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进程,在公墓建设的过程中综合考虑殡葬习俗,以“三区”(安葬区、祭扫服务区、业务办公区)分布进行建设布局,满足传统殡葬习俗,实现各功能区有效分离。陵园建设秉持“绿色殡葬、生态墓地”的宗旨,将生态绿色理念贯穿公墓建设整个过程,配建公墓绿地、停车场、通行道路等设施,实现殡葬改革与环境整治同步推进。(黄跃云)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跃云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