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葛公镇桥联村:种下“致富菌” 鼓起“钱袋子”

时间: 2021-04-30 09:31

  4月27日,在东至县葛公镇桥联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38个羊肚菌大棚内,刚刚忙完采茶旺季的60余名村民正在加紧清理羊肚菌原样包,同时对土地进行翻耕作业,一派繁忙景象。

  “年初,在这里满打满算只做了三十几天就挣了5000多块,算上前些天采茶的钱,今年我已经挣了1万元啦。”桥联村村民汪妹一边蹲着清理羊肚菌原样包,一边抬头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家门口有干不完的活,日子过得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比一天好啊。”

  桥联村位于东至县葛公镇南面,2004年8月由原光明和西源两村合并而成。东与徽道村接壤,南与仙寓山、红旗岭、洪方、永正村毗邻,西接留铺村,北邻葛公村。耕地面积1432亩,茶园面积3986亩,山场面积36183亩,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是市级生态村,下辖14个村民组,585户2100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有800余人。长期以来,该村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落后,人均可耕地面积不足1亩,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以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收入为主。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桥联村村“两委”立足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结合实际,以壮大集体经济、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成立经济联合社,积极引进多品种产业换季种植。同时,经过反复考察论证,迅速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快特色种植产业发展步伐,充分利用有关项目资金,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引进食用菌大户葛公菌种场总经理刘仙明来村投资种植羊肚菌等收益大、见效快的食用菌,向高产、高效特色种植产业争效益。“按市场价计算,新鲜的羊肚菌200元/公斤,风干的羊肚菌1400元/公斤,去年12月我们投资70余万元建设的这38个羊肚菌大棚,亩产值均达3万余元。”桥联村党总支书记洪大立笑着向记者介绍,高峰期,羊肚菌基地雇佣的村民有70余人,最高的一天能挣到14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此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这里做事收入稳定,还可以照顾到家里,一年至少能挣到2万多块钱呢。”和汪妹一样正在羊肚菌大棚干活的桥联村村民李春香开心地说。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桥联村村民在特色种植产业的带动下,步入增收致富的快车道。洪大立表示,桥联村大力发展羊肚菌等高产、高效特色种植产业,开辟了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子和新途径,村民不仅可以从土地流转中受益,同时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下一步,该村将坚持多渠道多形式积极筹措资金,以“党支部+联合社”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特色种植运营规模。同时,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多样化、规模化发展,着力培育新兴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倪晓春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