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尧乡城里鱼水情军民同心谱新篇

东至县开展双拥创建工作综述

时间: 2021-09-18 09:01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民兵就是老百姓中间的兵,就是群众身边最可爱的人!”这是央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晚会中,“最美大脚”、东至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陈寿春,代表广大抗洪救灾官兵接受表彰时说的话,这是东至县军地增强国防双拥意识的一个缩影。东至县加强组织领导,规范考评机制,丰富活动载体,使双拥实践不断向军地基层延伸,形成党政军民齐努力、共创双拥模范城的良好格局。

  夯基础,双拥工作蓬勃开展

  东至县始终把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高位推动双拥工作。同时设立双拥办,配备工作人员,修订职责,坚持“一年一考评”考核机制,双拥工作进一步规范化。2020年10月,东至县委任命各乡镇人武部长兼任服务站站长,将国防和双拥工作有机结合,成为健全双拥组织与服务体系的又一创新举措。

  为了让双拥意识深植军心民心,东至县坚持强化阵地建设,2018年至今,新建东至革命历史纪念馆、木塔红军纪念馆、徽州工委纪念馆、香隅革命纪念馆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已有超过20万人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着力拓宽宣传阵地,打造双拥公园、双拥路等,利用《池州日报·东至新闻》、电视台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

  在宣传典型上狠下功夫,敲锣打鼓上门送立功喜报、在乡镇设立荣誉墙、在县区张贴光荣榜,树培优秀退役军人许立、田方周等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今年以来,东至县先后召开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等,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汇聚全县党政军民力量,不断增强双拥工作力度,形成“一盘棋”的格局。

  聚难题,全力解决后顾之忧

  “非常感谢这项政策,为我解了燃眉之急!”退役军人小张在收到银行贷款后喜笑颜开。为更好地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东至县开发了“拥军贷”信贷产品,特设拥军“绿色通道”,截至8月30日,已完成16户授信放款,金额达473万元。

  优抚安置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四年来,东至县共接收符合年度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27名,全部安置到事业单位;发放优抚资金5307万元;对10名农村籍烈士遗属、66名农村老年烈士子女、69名在乡老复员军人、727名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进行帮扶解困。在预防、治疗、康复等医疗方面落实优先优待,组织93名重点优抚对象参加省、市短期疗养;为164名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送健康体检上门。

  每一项政策,每一组数字,都是东至县有力关心优抚对象的具体体现,都是全县人民对广大退役军人的深情厚爱。

  民拥军,全力支持国防建设

  东至县各级始终坚持当好“后勤部长”,倾力支持部队建设发展。四年来,全县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县人武部国防指挥中心项目建设以及附属用房维修改造、东至武警中队营区建设等项目,切实为部队解决实际困难。

  各地各部门结合职能,拓展平台,创新载体,大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明发国际大酒店、尧城迎宾馆开设“军人驿站”,为现役军人提供免费入住;多次为过境部队做好场地、交通、饮食饮水等保障工作。县医院设立“双拥优先病房”,候诊区设置了军人、退役军人专座,制定了“四优先、两减免、一优惠”优待政策;县政务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建立现役、退役军人优先优待服务制度。组织开展送医疗、送文化进军营等活动,进一步融洽了军地关系。

  民拥军来军爱民,驻地部队情系“第二故乡”,大力支援东至县经济社会发展,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主力军作用。2020年特大洪灾,数千名官兵多次完成抢险加固堤坝、渗漏堵塞和挖沟引流等任务,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武警东至中队担负看守所武装押解任务。县人武部与张溪镇塘和村、蓝田村结对帮扶,先后投入15万元用于两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红色尧乡处处涌动着“军爱民、民拥军”的双拥热潮,必将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奏响一曲曲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时代凯歌,谱写了一首首双拥工作的新篇章。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朱俊杰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