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

时间: 2021-10-20 09:21

  “东至县长江水域广,包括86公里长江干流东至段和28.4公里的黄湓河鰕虎鱼青虾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长江流域水生生物极其丰富,其中重点保护的珍贵、珍稀生物共四类,分别是长江江豚、长江刀鲚、安庆大口鲶和黄湓河鰕虎鱼青虾。”在东至县黄湓河鰕虎鱼青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现场,东至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执法中队队长吴鹏向记者简要介绍了该保护区的基本情况。

  为切实保护东至县水生生物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东至县人民政府将黄湓河鰕虎鱼青虾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捕工作统一纳入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面禁捕范围,实行渔船全面拆解、渔民全面上岸、水域全面禁捕的“三全面”制度。

  东至县政府成立以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拆除升金湖保护区渔业养殖围网等设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拆网和禁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大渡口镇、胜利镇、张溪镇政府作为围网等设施拆除、减船和禁捕工作的责任主体。县林业局根据湖区动态,配合现场拆围、船舶收缴,加强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与责任单位沟通解决。县财政局按照县政府要求,逐项落实经费,保障工作正常进行。县水产局等其他有关部门依据各自工作职能,按照县政府要求,完成各自工作任务。

  同时,县政府制订了《东至县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渔业养殖围网等设施拆除工作方案》和《东至县升金湖保护区渔船拆除(减船)补偿标准》,各责任主体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强力推进拆除围网、减船和全面禁捕工作,到2018年10月底,黄湓河鰕虎鱼青虾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共上缴捕捞渔船172艘、辅助渔船82艘、居家船47艘,共发放渔民渔船(含辅助渔船、居家船)补偿资金573万元,退出捕捞渔民151人。

  此外,东至县还强化管理措施,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该县渔政执法中队严格落实24小时巡护制度,各个基地执法人员坚持监督检查和常态化巡查,采取“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每日开展两次日常巡江执法行动,并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切实做到休人不休岗。截至目前,渔政执法中队共出动执法行动车辆1593辆次、执法船艇258艘次,执法人员7466人次,陆上巡查约21522公里,水上巡查约10332公里。查处行政案件34起,办结21起,收到罚款3.05万元。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4次。检查水生生物保护区数量为417个次。“恢复生态也是当务之急,从2019年开始,我们连续3年在黄湓河鰕虎鱼、青虾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鲢鱼、鳙鱼夏花1880万尾,有效地改善了水生生物多样性。”吴鹏说。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齐蕾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