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花园乡:“增绿添景”为人居环境按下“美颜键”

时间: 2022-05-26 16:21

  时值初夏,走进东至县花园乡新塘村,干净整洁的村道向田野里延伸,乡道旁高低错落的绿化树木迎风招展,家家户户门口的竹篱笆整齐划一,好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当说起村里人居环境的改变,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清平有说不完的话:“刚开始对村里入口处进行改造时,很多村民都表示不理解,说我们乡下要搞这些东西干嘛,浪费人力物力。”陈清平指着一大片绿油油的入村绿化节点,“等我们通过大半个月的时间完成改造,村民们看到这么干净整洁又好看的景观时,都称赞搞得好,得到群众的认可是我们最开心的事。”

  借着村民对新打造的绿化带的肯定,村干部趁热打铁,再次走村入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并充分发挥村“两委”先锋模范作用,鼓励群众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村干部踏实肯干的作风,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积极响应,用自己的行动来为人居环境增色添彩。村民黄毛六就是其中之一。黄毛六家住新塘村登田组,看着村里的环境一天天转变,闲不住的他也着手行动起来了,花了三天的时间将家中房前屋后的纸壳、木材等杂物清扫干净,将所有农具等日常用品进行有序堆放,整洁的院子仿佛又缺点生机,于是他给门口院子除草、平整土地并洒下了花种,不到一周时间,黄毛六的房屋焕然一新。“现在家里干净整洁我们住着舒服,院子的花美化了环境,邻居们都纷纷效仿,村里还给我申报了‘美丽庭院’。”黄毛六高兴的说。

  因为外出务工人口较多,新塘村有部分土地已经抛荒多年,杂草丛生。经实地调研并征求村民意见,新塘村“两委”决定对抛荒农田进行清理和平整。“目前已经完成开垦的农田有四十多亩,由村里统一流转给种粮大户,土地流转获得的资金再分给农户,平均每亩地每年能给农户带来300元左右的收益。”陈清平介绍道,平整开荒不仅美化了环境,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给农民增加额外的收入,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红利。

  新塘村同兴组村民祝学全在村干部的鼓励下,将周边几户村民家抛荒多年的十几亩农田承包了下来,和自家土地一起进行了复垦,种上了油菜花,现在油菜籽已经完成了收割,后面准备再种上玉米,持续带来收益。“没想到抛荒多年的农田还能变废为宝,今年大概能增收6000余元。”祝学全高兴地说。

  “人居环境整治靠的是群众支持和参与,首先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为生活带来的改变。”陈清平说,“我们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主要就是靠面对面的沟通,村民其实都淳朴,很多东西当时不理解,但只要我们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引导他们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新塘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才能持久彻底的产生变化。”

  “以前路上总是灰蒙蒙的,还有点噪音,现在路上干净了,绿化改善了,新塘一下子美起来了!”汪村组村民檀利平高兴地说,经过近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新塘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提升,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对村里的工作也更加支持了。

  接下来,新塘村将继续巩固整治后的成效,加大对农村厕所的改造力度。清理乱堆乱放问题,拆除残垣断壁,扩大村内公共活动空间,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同时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两委”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动员更多的志愿者和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把村庄建设的更美丽,谱写“美丽花园”新篇章。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晨 陆静靓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