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青山乡:大力推动“厕所革命”,让乡村振兴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东至县青山乡:大力推动“厕所革命”,
让乡村振兴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时间: 2022-06-24 15:33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推进“厕所革命”,是引领乡村文明的新标杆,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加速器。近年来,青山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扎实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让乡村振兴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突出群众主体作用。改厕工作关系着群众切身利益,改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青山乡组织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加改厕工作,就“如何改、改在哪、怎么使用方便”等具体问题与农户充分沟通,确保改一户、成一户、使用一户、满意一户。同时,动员群众主动参与投工投劳,把改厕当成改善自家生活条件的一件大事,防止出现农户成为“局外人”,也避免了“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排查走访,确保责任落在实处。

  突出压实层层责任。青山乡坚持乡村联动,压力传导至“最后一公里”。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抓,村组负责人一线抓。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改厕调度会,每月召开一次改厕分析研判会,对改厕迟缓的村,加强调度,明确时间节点,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序时进度。

  突出抓好改厕质量。青山乡以人民满意度为根本,强调质量优先。乡环保站责任到人,包保到户,对每一户改厕的选址、厕所的质量、水箱的安装、化粪桶的填埋、自来水的连接以及砖砌式的墙体防渗漏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督促施工队规范施工,做到改一户、合格一户。同时,严格执行改厕验收标准,按照无害化卫生厕所验收标准,采取一月一验收的方式,首先由乡环保站与村干部、施工队一起入户自验,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列出清单,交施工队限期整改,整改后再组织二次验收,合格后申请县级主管部门再次验收,层层“过筛子式”把关,确保改厕质量。

  截至目前,青山乡已累计改厕1093户,投入专项资金147万余元,切实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啸尘 李臣龙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