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昭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 浸润群众心田

时间: 2022-06-27 16:30

  在东至县昭潭镇龙潭村,每个星期三都是一个独特的日子,在这一天总会有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人在村民家中忙前忙后,有些在帮忙收拾家务,有些在清扫院子,还有些则围坐在一起与老人们唠着家常。

  为了更好地为村民们提供暖心服务,龙潭村开展“温暖星期三”志愿服务活动,35名在家党员组成一支志愿服务队,每周三进组、进户,白天宣传政策,帮助独居老人、困难群众解决日常生活困难;晚上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以板凳会的形式了解村民诉求。

  “奶奶,以后如果有什么困难就和我们说,我们每个星期三过来帮你。”龙潭村委会委员陈维仙说道。

  “多亏了有你们这些志愿者,真是太谢谢你们了。”

  .......

  近些年,昭潭镇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全镇拥有1支镇志愿服务支队,巾帼、青年、党员、五老、乡风文明、文化宣讲等6支镇志愿服务分队、8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品牌,以群众意愿为方向,聚焦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文化惠民、卫生健康等主题,精准、常态、长效地开展志展服务活动。

  “针对不同群体,我们采取多种形式来增强文明实践的时效性和感染力,比如潭东村红白理事协会倡导文明新风尚、永丰村“妇女之家”关爱女性群体,下塔村党员能人宣讲、龙潭村“温暖星期三”、官营村农村戏台等活动, 逐渐形成各村的文明实践品牌。”昭潭镇党委委员汪清秀说道。

  除此之外,昭潭镇还实行“群众点单”式志愿服务,群众“点什么单”,志愿者就“上什么菜”,由各村网格员收集群众最真实的需求,做好问题分类,志愿服务中心根据所涉及问题类型匹配最合适的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志愿帮扶,并且以最快的速度与志愿服务支队做好对接,安排好工作事项。在完成群众订单后,联系群众反馈满意度,从而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

  目前,昭潭镇共有400名志愿者活跃在基层,受益群众6500余人,其中,涉及街道卫生、道路清理、便民等为民办实事内容72件,公益讲堂、家庭讲座、文艺演出等58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晶晶 汪清秀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