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安徽东至胜利镇:田园课堂“带娃”“托”起留守儿童缤纷暑假

安徽东至胜利镇:
田园课堂“带娃”“托”起留守儿童缤纷暑假

时间: 2022-08-04 10:59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一起动手学折千纸鹤……”炎炎夏日,在池州市东至县胜利镇黄石村暑期“留守儿童快乐班”里,志愿者叶一诺讲课的声音时高时低,孩子们的笑声此起彼伏。

  “我在合肥上大学,一有假期就会回来陪爷爷奶奶,和我一起的还有6名志愿者,我们这一周的课程里涵盖了手工、绘画、阅读、防溺水、党史宣讲、作业指导等课程,主要是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志愿者叶一诺说道,“这次的志愿活动对我来说,是一次磨练,更是一次珍贵的人生经历,我希望我们能以用心换来家长安心,让孩子们获得开心!”

  据了解,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在暑假期间能免费学习更多的知识,营造安全、温馨、健康、快乐的假期氛围,东至县胜利镇指导姜东村、新华村、康桥村、先进村、黄石村、江心村等举办暑期“留守儿童快乐班”,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党员、“五老”、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等,成立暑期托管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量身定制课程。目前共有323名学生参加,招募大学生志愿者26名,“五老”志愿者35名。

  “孩子放假以后,老担心她在外面玩水,我一个老太婆也不知道要怎么教育,着实犯愁,现在有了暑期托管班可以免费帮我照顾孩子,还可以帮忙辅导她的学习,孩子们结伴在这里又玩得特别开心,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姚赛菊对村里开设的托管班赞不绝口。

  随着中午下课铃的响起,东至县胜利镇康桥村“快乐班”厨房飘出阵阵香味,两名志愿者经过一上午的紧张忙碌,黄瓜炒火腿、红烧鸡腿、胡萝卜炒干子,外加紫菜蛋花汤都已出锅。孩子们陆续走进餐厅享受免费午餐,“我很喜欢来这里,有老师辅导我写作业,有小朋友一起玩,还可以看书,还有好吃的饭菜!”胜利镇康桥村章村小学学生章珺懿开心地说。

  “暑期快乐班午饭的费用是由我村在外成功人士捐赠,在托管班结束前期,我村还会组织开展结业文艺汇报演出和运动比赛,给孩子颁发奖状和书包、彩色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不断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东至县胜利镇康桥村党总支书记章庆说道。

  近年来,东至县胜利镇高标准实施“暖心工程”,持续开展暑期田园课堂托管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姜东村暑期“留守儿童快乐班”已开展17年,与先进村是县级暑期田园课堂托管志愿服务活动,其他村皆是自发组织。同时,针对留守儿童群体,组织志愿者、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建立一个孩子一套帮扶办法的“一名一策”制度,记录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情况及结对帮扶情况。

  下一步,东至县胜利镇将继续探索、优化、完善暑期托管服务系列工作,积极落实“双减”政策,不断创新暑假托管服务内容,通过既“托”又“管”还“教”的方式,达到孩子开学、家长放心的目的。同时,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关心、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来。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咏蔓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