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东 至

东至县胜利镇:“积分超市”聚人心 “积分换物”促治理

时间: 2023-03-24 10:05

  为培育文明乡风,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东至县胜利镇在康桥村打造试点样板,设立“积分超市”,通过张榜“晒成绩”和“以行动换积分 以积分换礼品”形式,落实“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机制。

  广开言路纳民声。坚持积分内容群众定、积分方式群众议、积分结果群众评,通过村部公示栏、“村村通”广播、村民微信群等宣传“积分超市”,向广大村民讲清楚为什么建立“积分超市”,“积分制”能做什么;并分组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夜间“板凳会”23次,由群众当“制卷人”,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建章立制化民忧。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档案,制定乡村治理积分管理办法,将村级事务细化为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等5类11项积分细则;并按照公开透明、奖罚分明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记录、一月一积分、一季一公开、一年一考核”等形式对各户积分进行考核评比,评比实行每户一表、核查签字、公开上墙,评比资料留档保存,积分情况张贴公示。

  精准服务惠民生。依托“积分超市”积分兑换平台,按照兑换标准,兑换价格相对应的生活必需品;并根据村内实际推出服务兑换,例如由志愿者帮忙接送家中小朋友上辅导班、协助家中老人看病、做饭等多样服务。同时,以年度积分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优先作为评选文明户、“道德模范”等各类评优评先的条件,充分激发群众建设文明家庭、共建文明乡村、共谋乡村振兴的荣誉感和参与道德实践的热情。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咏蔓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