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学习使用无人机 让种田更轻松

时间: 2021-09-24 14:58

  “嗡嗡嗡……”,伴随着螺旋桨快速旋转,一架携带防虫农药的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它时而低空穿梭,时而空中悬停,把一层薄薄的药雾精准、均匀地洒落在农田里碧绿的水稻上。

  随着科技的进步,农业植保无人机,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农业生产当中。为了让广大农民掌握使用农业植保无人机的技术,近日贵池区农业农村局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培训班,组织开展一期农业植保无人机教学培训会。

  “手指放在摇杆的正上方,眼睛要始终盯着无人机的尾部,喷洒的时候要控制速度,控制高度。”在秋江街道梅里社区一片稻田里,一名职业农民正在培训人员的指导下操纵着植保无人机。

  记者了解到,来自贵池区各乡镇街道的55名职业农民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为取得较好培训效果,举办方将55名学员分成多个小组,进行分批次培训,培训过程中采取理论教学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系统介绍了无人机操作原理、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

  贵池区秋江街道种粮大户钱门胜告诉记者:“一开始学习有点难,多操作几次就熟练多了,学习这个对我们农业方面和水产养殖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为我们节省很多人力。”现场另一位种粮大户钱奇财则表示,以前种田大多依靠人力,以往打药是最头疼的事,劳动成本高,药液还打不均匀,这个植保无人机真的是太厉害了,省时又省力。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我们现在种田也要学习一点高科技。时代在发展,我们也要与时俱进,今天过来培训,也是希望自己掌握一门新技术,等学完我准备自己着手买一台。

  农业植保无人机培训人员史高强向记者介绍:“植保无人机的应用为农业提质增效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具有省工、省时、省水、省药的效果,提高农药利用率高和减少农药使用量,达到减量增效的作用,可在各种地形、多种作业环境下实现自主作业,具备可靠的传感器和数字成像功能,配备的数字雷达可对障碍物进行自动识别绕行,性能好,操作简便。植保无人机的打药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既为庄稼抢到最佳用药时机,还避免了近距离作业农药中毒的风险。30升的药箱可以打到30亩田,作业时间是七到十分钟,相对人工效率提高很多。”

  除了技术培训,当天培训人员还现场模拟演示了农业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和稻种的过程。据了解,参加此次农业植保无人机培训的55名新型职业农民,经过考试合格后将成为贵池区农业农村局首批经过系统培训的农业植保无人机操作人员。

  贵池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李玮玮表示,这场培训让我们新型职业农民能够进一步提高对植保无人机的驾驭能力,实现轻松种田,助力我们乡村产业振兴和智慧农业的发展。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齐蕾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