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殷汇镇殷汇社区:红力量‘汇’出同心圆

时间: 2022-01-11 11:46

  殷汇社区积极打造“红力量‘汇’出同心圆”党建品牌,通过构建“1+2+3”基层治理服务体系,即“社区党总支部+2个党支部+民星三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服务微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党群阵地积极开展理论政治学习、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党群活动。在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的同时,有力强化党员科学化管理,让“红色阵地”壮大“党建圈”, 努力打开党建+治理工作新局面。

  夯实“红堡垒”,建强“红色根基”。

  殷汇社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使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按照“党建工作到网格、服务群众到网格、社会治理到网格”的要求,全面推行“党组织 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创优党组织架构,合理划分党员分布,形成党员和网格成员同频共振的闭合回路。成立居民协商议事会,设立殷汇社区“红色'汇'客厅”,并把“居民说事点”搬进党群服务微站,给予居民表达想法并付诸实践的平台。建立并推行居民提事、网格议事、协商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的五步工作法,引导居民拿主意、群众提意见,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健全“红机制”,释放“红色动能”。

  建立了居民党员“直接管”、在职党员“双重管”、流动党员“跟进管”的分类管理机制,逐一建立台账。积极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党员积分包括日常基础分、平时奉献奖励分、民主评议分、正面加分和负面减分五类。以一年为一个周期,按照“一日一积累、一月一初评、一季一小结、年终总评比”的原则进行。根据党员年度积分值,评定党员星级,对于积分靠前的党员,优先作为上级党组织评先树优的推荐对象。表现优秀的青年党员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适时选用。对于年度积分过低的党员定由党支部安排专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整改,帮助转化提升。在积分管理制度的激励下,居民从被动参与社区集体事务转为积极主动作为,群众自治活力进一步激发。社区还结合自身实际,设立了政策宣传岗、文明风尚岗、生态环保岗等党员义务岗位,使每位无职党员都有明确的职责,并且每月对各项工作活动进行评定,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居民踊跃参与社区治理。

  集结“红队伍”,疏通“神经末梢”。

  通过挖掘社区党员和居民中的骨干力量,组建了“红管家”、“红袖章”、“红旗手”民星三红队伍,让他们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发展中来,带领党员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先锋引领带头作用。其中“红管家”由社区党员代表担任,负责向社区反映居民的需求,收集社情民意,快速高效地提出解决办法或向上级提交建议,为社区居民“发声”,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红旗手”由社区党小组长、居民组长担任,及时将政府的政策、信息传达给居民,并快速处理社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社会民生事务等。“红袖章”由居民楼道长担任,负责管理楼道卫生、消防安全、秩序维护等。三支队伍的功能发挥重点体现对居民精准服务以及对社区治理的精准把脉,有力推动坚持党的建设融入社会治理全程,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王浩)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浩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