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贵池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正在进行

时间: 2022-06-27 10:45

  “就在我们镇上做筛查,真的是太方便了!”近日,在贵池区殷汇镇卫生院,殷汇镇汇丰村的村民叶优兰正在和同来进行“两癌”筛查的相熟村民聊得起劲。“这个自费的话需要五百多块呢,现在政府免费给我们做筛查,不仅减轻了我们的负担,也让我们了解到了自己的健康状况。”说起“两癌”筛查的好处,叶优兰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而早在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启动之处,叶优兰便招呼身边熟识的亲友、近邻一起登记报名。“知道之后立马就跟她们说了,怕晚了都报不上呢!”

  当天,笔者在殷汇镇卫生院的“两癌”筛查的现场看到,前来参加免费筛查的妇女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进行登记和接受检查,现场秩序井然。

  当前,乳腺癌、宫颈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重大危害因素,并且具有早期多无明显症状的特点,不易引起患者重视,但却能通过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近年来,随着我区“两癌”筛查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区农村妇女群众的“两癌”筛查意识也不断增强,逐渐从“要我筛查”转变为“我要筛查”。而说起近两年“两癌”筛查的变化,贵池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朱红霞深有体会:“既不用自己花钱又可以检查身体,但之前大多数人都不‘买账’,以前我们磨破了嘴皮筛查对象也不愿意来,而现在每天都是排得满满的,感觉我们都快忙不过来了。”而在这一转变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女性因此受益,重获健康。“只要筛查结果异常,我们都会及时跟踪随访,安排下一步的复检工作,并且进行心理疏导,打消她们的思想顾虑。”朱红霞说道。

  从“不想查”“不愿查”到“主动查”“要求查”,贵池区卫健委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这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为广大农村妇女撑起了健康“保护伞”。“提高妇女群众对‘两癌’筛查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必须加强宣传工作,让宣传工作走在前列。”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坦言道。在今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开始前,区卫健委便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齐发力”,组织镇、街道和村、社区妇幼保健服务人员上门宣传,并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两癌”防治核心知识宣传,确保“两癌”知识深入人心。当天,在殷汇镇卫生院进行宫颈癌初筛的殷汇镇灌口村村民林海霞便是看到了微信群里的小知识主动与村里联系报名筛查,“以前不知道,现在知道了就一定会引起注意,以后每年都会定期进行筛查,刚刚医生还跟我说了平时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项,我也会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区卫健委为方便目标人群就诊,提高工作质量,改进了工作方法,将往年镇街组织人到市里医院检查转变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镇街进行筛查,给参与筛查的妇女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谈起今年的变化,殷汇镇肖滩村村民汪继华忍不住点赞道:“以前都是要到主城区去,一来一回就是一天的时间,今年宫颈癌的筛查就在家门口进行,一点也不耽误事。”对此,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胡文东表示:“让农村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更加有效地调动了她们参与筛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也更好的开展‘两癌’筛查系列工作。”贵池区卫健委行之有效的服务措施真真切切站在了群众的角度,让妇女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仅赢得了妇女群众的认可和称赞,更有效提高了“两癌”筛查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让惠民政策真正惠民。

  据了解,截至6月24日,我区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已接近尾声,乳腺癌初筛任务已全部完成,宫颈癌初筛已筛查6412人,预计六月底全部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探索适合基层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服务模式和方案,逐步建立‘两癌’防治体系和长效机制,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更好地保障广大女性的身心健康。”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宝地贵池  作者: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