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贵池:培育“法律明白人”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 2022-08-12 08:54

  犬吠扰民、停车位被占、楼上漏水……翻开池阳街道古舜社区楼栋长罗秀美的工作日记,上面写满了近几年来她调解过的各类“麻烦事”。“这些事情大多数都解决了,小区居民也挺信任我的,遇到麻烦事,都会想起我这个‘法律明白人’。”罗秀美说。

  在贵池区活跃着一批像罗秀美这样的“法律明白人”。他们由社区干部、村党组织负责人、人民调解员、热心群众等群体组成,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打通了基层依法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阿姨,我给您读读这个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的小册子,要是遇到类似的事情您可千万要注意。”近日,笔者在池阳街道古舜社区见到罗秀美时,她正在社区居民李奶奶家中为她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的知识,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李奶奶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点头。

  小区邻里之间的很多矛盾都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的,而这些事情往往很繁琐。前不久,杏村小区一住户张珍华家水管太细出水压力大,导致家中用水不便,所以想要改装水管,但却遭到了楼下用户的反对。罗秀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做两户人家的工作,对两家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将两家人的工作做通,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在乡村基层治理中,“法律明白人”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吴克满是梅龙街道双岭村党委书记,同时也是一名“法律明白人”。

  吴克满深知一个村子的发展需要和谐稳定的环境,而环境的塑造需要以提升村民整体素养为基础。“所以我要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和‘法律法规宣传员’,以学法促进邻里和谐,以用法化解矛盾纠纷。”吴克满结合自己的日常工作,走街串巷与村民唠家常,向他们普及法律法规,对他们提出的政策和法律疑问给予详细解答。

  截至目前,贵池区共培育“法律明白人”3978人。“法律明白人”通过“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提升了基层法治化水平。

  “自从有了‘法律明白人’,村民遇事都会主动咨询他们,并且能够积极配合街、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我们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量。”贵池区司法局梅龙司法所所长杨涛表示,“法律明白人”与群众的关系最为密切,能够用通俗的语言和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普法,效率高、效果好。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孙梦晨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