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贵池:新材料产业破浪前行正当时

时间: 2023-01-28 08:52

  日前,安徽省推进制造大省和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公布2021年度考核结果,贵池区入选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及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区“双榜单”。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基石——新材料产业,功不可没。

金池新材料生产车间

  2020年,贵池区新材料产业总产值182亿元,产业增加值增速54.9%;

  2021年新材料总产值达到256亿元,产业增加值增速55.7%;

  2022年新材料总产值突破330亿元,产业增加值增速42%;

  贵池区新材料产业汇聚上下游企业70多户,成为全市首个产值超300亿元产业集群,其中铜基、钙基产值均突破百亿规模……

  在新材料产业版图上,贵池区正以持续快跑的良好态势强势崛起,显示出强劲的创新引领发展势头。

“专班”护航 倾力锻造“领军”企业

  春节期间,安徽金池新材料有限公司部分车间依然在加班赶生产,公司副总经理杨明冬告诉记者,“公司到2月份的订单都排满了。”

  “你很难想象,这一捆捆的铜带,经过十几道生产工序后,产品居然只有头发丝一半粗。”杨明冬说,这是公司今年新上的生产线,生产工艺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手机、新能源汽车等高端领域。

  入驻贵池后,金池新材料始终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向上态势,2022年产量达4万多吨,2023年预计产量可达7万吨。“我们公司只用了一年半就实现全线贯通投产,建厂之初就已经把二期项目的预留地规划好了……”提到“金池速度”,杨明冬颇有感触,该项目所在地原是一座山坡,为加快项目建设,贵池区高位推进,只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土地平整。“项目所需的土地、供电等要素,贵池区都尽可能给予保障。在同行业里,像我们这样的工程量,至少需要3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杨明冬说。

  明坤铝业申创制造业单项冠军,起帆电缆产值迈上百亿台阶,金池新材料产值突破50亿元,中建材新材料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采访中,企业家们对未来的发展,都充满了底气。企业发展一路上扬的背后,势必有一股澎湃的力量在背后“发力”。

  近年来,贵池区深入实施产业强区战略,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明确将新材料产业作为“两新一装”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为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制定了产业集群建设一揽子政策措施。2021年9月,贵池区新材料产业集群工作推进专班应运而生。专班由该区科技局牵头,包括经信、发改、财政、投资促进、池州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与单位,群策群力推进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贵池区科技局局长余雷说,贵池区推行重大产业项目区领导联系包保、专班推进、分级调度机制,建立项目建设的目标、措施、时限、责任“四清单”,做到穿透式分析、扁平化调度、清单化推进项目建设攻坚。

“链”上发力 产业集群“抱团”发展

  引进一家企业,壮大一个产业。池州起帆电缆有限公司落户短短几年时间,就实现年产值60余亿元。如今,这家企业发展势如破竹,正在建设一个全新的电线电缆产业园。

  “当前,我们正积极推进占地1000亩、总投资50亿元的电线电缆产业园项目,主要生产特种电线电缆和环保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电力电缆等产品,计划于2026年全面投产,届时池州基地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50亿元。”该公司董事长周桂幸说。

  与此同时,一批传统企业也在延长产业链,加速向新材料转型。2012年之前,九华明坤铝业有限公司还只生产传统建筑铝材。“依托在工业铝制品方面积累的技术优势,我们紧跟市场需求,启动了高端铝基材料的研发及产业链延伸,进行通信终端设备、汽车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公司客户群体不仅覆盖了手机、电脑、5G基站等一线IT企业,还广泛应用到汽车、航空航天、可再生能源系统等领域,其中研发的最新产品已被华为、小米、三星等旗舰系列手机应用。

  瞄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潜力,贵池区大胆布局发力,通过抓招引、抓投资、抓培育、抓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迈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现已基本形成了以金池新材料、友进冠华为代表的铜基新材料集群,以明坤铝业、伟宏铝业为代表等铝基新材料集群,以长九新材料、九华金峰为代表的钙基新材料集群,以锦圣新材料、山立分子筛为代表的碳基新材料集群。

  “我们瞄准新材料产业重点企业及集聚区域,编制招商地图,明确产业链短板、薄弱环节和目标企业,做到‘按图索骥’,实现强链、延链、补链。”余雷说,2022年贵池区面向铜基、铝基、钙基、碳基四大新材料产业集群共谋划引进项目42个,投资总额333.1亿元,其中在谈项目11个、已签约项目14个、在建项目13个、投产项目4个。

创新引领 打造产业生态系统

  规模做大,集链成群,这只是第一步。如何让产业链条筋骨更强壮?创新才是发展硬道理。

  “你可别小瞧这不起眼的黑色薄片,它有耐酸耐碱耐老化的性能,在严苛环境下的使用寿命比钢材都要强。”在安徽锦圣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红向记者介绍了自主研发的环氧材料,这种新型材料可以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军工等领域。“目前国内只有我们能实现批量生产。新产品上市后,预计2023年公司产值可突破亿元。”“我们拥有一支博士领衔的研发团队,建设有研发、检测、实验的平台,先后获得了10多项发明专利及100多项实用专利。”徐红说,为了加快研发速度,目前公司的二期工程——综合研发大楼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二期建成后,公司将继续开展对环氧、碳纤维等复合材料的研发制造,延伸产业链,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

  新材料,贵在“新”字,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是不二法门,人才是关键也是基础。

  “我们充分发挥企业引才、用才、育才、留才的主体作用,探索了‘双聘制’‘星期天工程师’等柔性引才机制。同时,以重大研发成果转化项目为载体,采取团队引进、核心人才引进、项目引进等方式,引进培养了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贵池区科技局副局长方四龙介绍。

  “我们的新产品即将进入生产阶段。多亏了专家的帮助,才能顺利解决技术难题。”安徽贵兴非矿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永国说,新产品研发过程中,他们遇到了技术瓶颈,是专班人员帮忙对接了智库的专家。

  企业心中的“智囊团”,正是贵池区新材料产业集群的人才智库。该智库的专家囊括大学、研究院、联合会、企业等各领域,部分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或入选省“特支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名单。“我们会充分发挥人才智库的作用,定期收集企业遇到的难题,帮助他们对接专家寻求帮助。”方四龙说。

  俗话说,养鱼先活水。好发展离不开好政策、好环境。

  正是看到这一点,贵池一直在努力打造良好的新材料产业生态,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各方力量协同发力,促进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有效对接。

  “我们将继续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机遇,坚持产业强区战略,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贵池区委副书记、区长钱松表示,到2027年,全区新材料产业产值将突破600亿元,培育百亿级企业3家、50亿级企业2家、超10亿级企业10家以上,跻身全省新材料产业第一方阵,为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玉芳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