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贵 池

贵池区里山街道:基层志愿者温暖服务村民见闻

时间: 2023-03-17 10:22

  2023年3月16日,天气晴好,春风微拂。笔者信车随游,来到贵池区里山街道双河村查冲,正好有村里文明实践站正在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有幸得到基层村志愿服务者的免费向导,见闻了许多平凡的乡村工作和生活过程。

  查冲地方是个小的盆地。进冲口经过几个山路弯道后,峰回路转,眼前出现一片田园风光。听同行的志愿者介绍,这里去年刚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村庄四周整洁祥和。户内卵石小道相通,古银杏树枝条上悄悄吐出新芽。电线杆上的大喇叭在循环播放全国两会的时事新闻、森林防火宣传和贵池区10项暖民心行动内容。有村民在田畈中整地,准备播种玉米等庄稼。几个志愿者在文化广场前为村民进行养老生存认证。笔者向一个老人问起对如今生活状态的感受,他只微笑着说了一句简短而有力度的话语:“还是共产党好!我们过得很幸福。”

  来广场认证的老人都基本上回去劳动了。村里志愿者说还有几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里,需要上门帮助认证。在特困分散供养老人查放明家中,志愿者完成认证后,询问他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老人说有慢性病,要村里给代办慢性病证,好方便买药报销。有个志愿者说记得之前应该代办过。果然在老人的一个旧包里找到了,嘱咐他收好,不能弄掉了。老人说年纪大,糊涂,许多东西转眼就不记得。一个同行的村干部说,不要紧,村民组有网格员会经常上门看看你的,有需要买米买药之类的就告诉村里。

  志愿者在山下的村庄里还为几个在家不方便出门的残疾人进行了养老认证,为几户留守儿童发放了学习画册。接下来,我们就往高山上的许岭村民组前行。还有个老退役军人居住生活在山上。

  我们车行一半路程不敢再往上开,路太陡峻,只有老练的司机才能开车上山。于是大家步行。同行的一名村干部说这条山路是前年政府投入好几百万资金进行硬化的,不然山上的农户交通不便,生活不易,许多林木资源也难以运输下山。道路硬化后村民生活劳作方便很多。

  在山顶上一个小村庄里,我们来到老退役军人家中,他同时也是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在志愿者为老人认证的同时,我观察了一下家中的情况。这是木质结构的老式走廊房屋,四梁八柱,虽有些陈旧,但很牢固安全。木质房间隔板上张着疫情防控联系卡,条台上摆放有退烧药、口罩等物品。老人说是去年下半年村里上门发放的防疫物资。可见基层村里工作还是做得很认真负责的。

  这个山顶小村落只有几户人家。都靠养牛羊为生,田地里大多种着青草饲料,在阳光下泛着光亮。

  下山了。远远地看着山下村庄被春阳暖照,十分安宁。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方胜利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