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青阳县杨田镇:鱼菜共生“一水两得”,生态农业助农增收

时间: 2021-03-30 09:54

  养鱼不用换水而水质无忧,种菜不用施肥而茁壮成长。眼下正值春耕的大好时节,走进青阳县杨田镇缑山村力进生态农业,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村民们正忙着除草、培土,大棚里种植着一排排整齐的果树,池塘里鱼儿欢蹦乱跳,整个基地生机盎然,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种养产业画卷,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

  今年50多岁的姚上开,是杨田镇缑山村的村民,正在清理地里的杂草,“像我这个年纪的人以前也就只能在家种地,现在在这里工作,主要是除草、采摘蔬菜,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离家又近,很方便。”姚上开感到很满足。

  安徽力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是一家集水果产业、家禽产业、水产产业为一体化种养的生态循环农业有限公司,也是澳门励骏会集团在大陆投资的第一家大型现代农业生态公司,该公司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1亿元,涵盖生态农产品种养、有机果蔬加工、休闲观光旅游服务、农业科普教育体验等。目前,力进生态农业已经初具规模,“花果共赏、鱼菜共生、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正在运作,“有花、有果、有景、有玩”的生态农业示范效应初步实现。

  浇菜的水养鱼、养鱼的水浇菜,养鱼和种菜在同一个系统内运行。在这里,鱼和蔬菜相互配合,唱起了“双簧”——鱼池中的水过滤后作为“营养液”提供给蔬菜,被蔬菜吸收过滤后的“清泉”又流回鱼池供鱼生长。在300多亩的养殖水面建设了鱼塘粪便及尾水循环利用工程,即鱼塘底排污工程,收集鱼粪发酵后使用到果蔬区域,利用鱼塘水进行果蔬浇灌。按照“有机+植物营养配方”种植果蔬,包括无花果、樱桃、柑橘、西梅、猕猴桃、玉米等,真正做到“健康、营养、好味道”。

  “什么地种植什么植物,什么植物施用什么肥,都需要对土壤进行取样、化验,不能只凭经验,要让化验单说话,并且在种植、培育过程中,拒绝使用化肥农药,严格把控品质,真正实现有机无公害。”力进生态农业示范园负责人汪齐胜说道。“我们与缑山村287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农户土地900多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14户39人,面积31.75亩,年增收1.6万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力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作为杨田镇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杨田镇发展现代化农业提供了发展思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杨田镇已形成优质米基地、葛根基地、中药材基地、山野菜加工基地、皖南土鸡养殖基地、蚕桑苎麻基地等6大农产品基地,有“凤凰松”竹笋和蕨菜等“三品一标”4家优质企业以及“东堡麻油”、“涧泉葛粉”等6类名优农特产品。下一步,杨田镇将充分挖掘农业优势资源,引进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转变农业生产发展思路,不断打造现代化农特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程志华)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程志华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