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青阳:争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排头兵

时间: 2021-10-20 09:25

c8f403e7c43a6d764f99e4754e512cb0_img_20_912_447_254.jpg

  图为蓬勃发展的青阳县经济开发区。记者左泽川摄

  使命在肩,征途如虹。连日来,青阳县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热潮,该县坚持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扣“总量进位次、增速居前列、人均争上游”发展目标,切实将市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履职尽责的强烈担当,争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排头兵。

  在青阳县经济开发区安徽金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战高兴地告诉记者,10月份公司二期项目即将启动,新建厂房2万平方米、研发楼3000平方米,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10亿元。作为国内优秀的锅具制造商,金合科技自主研发的五层金属自动复合技术在国内独一无二,是苏泊尔、爱仕达等众多知名企业战略供应商,公司生产的金属复合材料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

  “目前我们已经具备了与国外工艺相当的技术和制造精度,公司7条金属复合材料生产线和锅具生产线明年6月份全部建设完成,今年1至9月份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黄战告诉记者,后期公司将在核心技术上不断改良升级,致力打造自主品牌,让国产中高端锅具能走进更多百姓生活中。

  “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集群,既是市第五次党代会对我们的要求,也是青阳开发区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青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罗亚平说,作为青阳县经济工作的主战场,青阳经济开发区坚持围绕主导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等强链、延链,坚持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青阳县充分发挥本地园区、镇区产业基础作用,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七大新兴产业集群,陆续引进了一批符合青阳产业定位的项目。截至9月份,全县新签约项目111个、总投资305.8亿元。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38个,其中15亿元以上项目5个;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70.22亿元。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我们的游客接待量已超过2019年,每天到朱备镇旅游的散客都有近1万人。”朱备镇党委宣传委员陶翠平介绍,朱备镇旅游“花开全域”的可喜局面已然形成,全镇将在项目推进、景区培育、立体营销、产业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协作,把九子岩景区打造成为该镇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据统计,国庆期间,青阳累计接待游客83.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733.15万元。

  工业与文旅一直是青阳县“两大支撑”,近年来青阳县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旅游业实现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撩开面纱惊人艳”的华丽转身。该县着力构建以县城为核心、以环九华山为重点、美丽乡村与特色小镇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连续3年荣获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青阳县聚焦市党代会明确的‘两个副中心’目标定位,争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的排头兵。”青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智龙说,该县将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路径,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名县、科创兴县“四大战略”,着力推进园区、景区、城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四区同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依托宝镁轻合金项目“新爆点”,用好九华山“大品牌”,培育发展七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非矿产业转型发展,着力育龙头、强链条、建集群,力争形成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名副其实的池州产业副中心;做大做强开发区主平台。常态化推进“我为开发区办实事”,设立镁铝轻合金产业引导基金,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加快打造世界级镁基新材料及轻量化应用示范基地,力争5年内主导产业超200亿、进入全省50强、创成省级高新区;同时该县还将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高品质规划建设高铁新区,推动城区扩容提质,培育一批区域中心镇、特色小城镇,构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打造与中心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副中心城市。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汪玉芳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