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青 阳

青阳县新河镇:奋力书写新时代精神文明 建设“新河答卷”

时间: 2024-03-26 10:58

  在这座充满活力的小镇里,道德模范立德扬善,文明实践温暖人心,文明创建成果丰硕,文明风尚蔚然成风……今日的新河,处处好风景,人人讲文明。

  近年来,新河镇高擎精神之炬,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群众文明素养度得到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新河的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立德树人弘扬新风文明培育迸活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新河镇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为抓手,深入挖掘辖区资源,积极培养先进典型,发动各方推荐,相关部门联合评审,形成了一个全镇上下贯通的典型选树、培育、推荐体系。近年来,新河镇先后涌现“中国好人”1人、“安徽好人”2人、“安徽省道德模范”1人、“池州好人”11人、“最美青阳人”12人。坚持厚植道德沃土,以“温‘新’”宣讲品牌、道德讲堂等方式,让先进典型走进机关、学校、村镇、企业,通过巡回宣讲、宣传橱窗等形式,开展宣讲宣教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全镇人民奋发进取、向上向善。

  服务群众 提质扩面文明实践润民心

  新河镇坚持贴合群众需求,充分统筹整合阵地资源,延伸打造文明实践点、广场、公园等特色阵地38个,强化12个实践所(站)的文化服务功能,优化“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为群众就近就便参与文化活动提供有力支持。为进一步壮大服务队伍,吸纳民间文艺团体、群众性文化活动带头人等文化力量,挖掘培育党员干部、广大学生、乡贤、“五老”人员、退役军人、文化带头人等群众身边蕴藏的文化人才资源,纳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才库,充分他们发挥专长,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3年以来,共开展30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新河镇龙船调协会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文艺展演活动)

  优化管理统筹兼顾文明创建惠民生

  新河镇十里岗村创新非遗“龙船调”形式内容,将移风易俗题材巧妙编排进去,让文明理念润物无声;常洲村、新建村探索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助推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新河镇瞄准农村所需所盼的“关键小事”,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作用,“以小见大”开展村庄清洁、农村移风易俗深化治理行动,涵养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推动镇村协调发展。高标准抓好文明村镇创建,全面提升集镇颜值。2023年先后投入500余万元,新建居民休闲公园2处,完成集镇1300余米撇洪沟集中整治、162个店招更换等提升工程,打造集镇西入口景观,绘就宜居宜业乡村新画卷。(通讯员 陈海虹)

  (新河集镇西入口景观)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海虹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