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石台县丁香镇:优化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时间: 2021-03-04 15:45

  近年来,石台县丁香镇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创新工作机制,下大力气、花真功夫,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做到同步实施、同步推进,不断刷新丁香“颜值”、提升“内在气质”,实现美丽环境、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的三美融合,激发发展新活力,为丁香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根基。

  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刷新乡村颜值。突出党建引领,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生态人文丁香,幸福美丽家园”目标,吹响“集结号”,打好“组合拳”,统筹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三大革命”、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打造山清、水秀、村美的和谐宜居新农村。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坚持抓实抓细抓小,细化责任区域,充分发挥镇村组干部网格作用。以宣传教育为措施,着力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营造人人维护村庄美丽整洁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完成改厕1043户;完成所有中心村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五年来拆违(危)107户,建(构)筑总面积1.2万㎡,清除各类垃圾7440吨,清理更新户外破旧广告719个,整治违章设摊、出店经营485处,清理内河1350米,清淤2450吨,栽植绿化树及苗木18.32万棵,镇容村貌焕然一新;完成PPP项目建成区污水处理管道网和9个行政村污水管道网建设工程,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健全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促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刷新丁香镇“颜值”,提升内在“气质”。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靓丽名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充分利用各村资源禀赋,以“美如画”的理念谋划美丽乡村布局,突出人文特色,通过示范带动树标杆,连点成线出精品,全面打造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格局,着力实现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目标,为高质量发展增亮底色。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丁香镇按照保护建筑、保持肌理、保存风貌、保全文化、保有生活的要求,走严格保护村庄自然人文生态环境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掀起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的“创美”热潮;紧紧围绕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富裕之美、布局之美、和谐之美的“五美”建设目标,加快打造丁香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塑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立足村情,培育强村富民产业,如茶叶、蜂蜜、猕猴桃、香榧、粮油等富硒产业,让村集体和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厚植文化底蕴,推动乡村文明建设,让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更有“里子”。目前丁香镇已实现全镇9个行政村省级中心村全覆盖,并积极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融入全域旅游,使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丁香镇特色发展的靓丽名片,实现人文、生态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的相互转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丁香镇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打造丁香特色美丽乡村升级版,做好乡村生态宜居宜业宜游文章,奋力开启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通讯员 黄运霞)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黄运霞 编辑:何鸿飞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