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从“叉”到“星”的转变

石台县横渡镇琏溪村创新治理模式造成“星级”村庄

时间: 2021-09-09 16:08

  走进位于皖南山区的石台县横渡镇琏溪村,如同走入了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白墙灰瓦、青石小巷、小桥流水人家。近年来,琏溪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创新治理模式,夯实建设成果,将琏溪打造成环境优美、卫生优良可持续的“星级”村庄。

图片14.png

  “你家是星级,我家怎么是叉呢?”每到排名更新时,琏溪村的卫生评比榜前就显得十分热闹。2014年,琏溪村美好乡村建设点被列为全省美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为进一步推动中心村的环境卫生建设,加强村庄卫生管理,村“两委”集思广益,设立了卫生评比榜。卫生评比考核小组由村委成员当任组长,中心村户主会议选出的三名户主代表为考核小组成员,负责中心村卫生考核。卫生评比每季度开展一次,考核小组上户打分并填写考核表,考核范围包括房前屋后“三堆”情况、院落卫生情况以及家门口公共区域卫生整洁情况等。

  自设立卫生评比榜后,琏溪村中心村的环境治理效果明显上了一个新台阶,评比榜不仅激发了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治理的热情,使村民在争先比优中养成了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同时也形成了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巩固了美好乡村的建设成果。

  2018年底,为进一步改善全村环境卫生,树立文明乡风,琏溪村又别出心裁地开了一家爱心超市。爱心超市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但这些商品却不对外销售,而是要凭积分兑换,只要是琏溪村的村民都有获取积分的机会。爱心超市的积分涵盖了各个方面,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主动发展致富等,之前的卫生评比也被囊括其中,被评为环境卫生星级户就可以积30分。为确保积分制管理公平合理,琏溪村沿用了卫生评比的老方法,成立积分评分小组,明确“基础清单、加分清单、减分清单”三个方面的评分细则。爱心超市创办以后,琏溪村的家风乡风已悄然改变,街道上看不到乱扔的垃圾,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争当好儿媳、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先进荣誉的热情高涨,争先创“星”的氛围十分浓厚,形成了村级事务人人参与的局面。截至目前,琏溪村已获得池州市“文明村”、石台县“环境优美红旗村”等多种荣誉称号。

  “星”评比带来“新”改变,“小积分”兑换“大文明”。下一步,琏溪村将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进一步加强村庄环境整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拓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与渠道,以现有治理方式为基础,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打造环境美、生态优、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张玉敏)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玉敏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