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石台县矶滩乡太胜村:美丽乡村靓如画,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石台县矶滩乡太胜村:美丽乡村靓如画,
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 2021-09-13 16:02

  走进石台县矶滩乡太胜村的通组路上,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前。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借助村庄环境卫生整治,修复、重新粉刷百姓房屋破损墙面,引领村民转变生活理念……曾经“灰头土脸”的太胜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积极吹响乡村振兴号角,扮靓乡村颜值,“旧貌”换“新颜”,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有“面子”更有“里子”。

图片8.png

  补短板促发展,完善基础设施

  矶滩乡太胜村位于石台县北部,下辖4个村民组,人口仅128户475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过去这个小山村的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现在道路变得平坦宽阔,村民们出行变得干净又方便,雨天出门也不会再弄一身泥,大家纷纷表示村庄道路的发展变化很大。

  近年来,太胜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铺设村庄道路110余米,整治巷道3 处50余米,实现了“户户通”。对中心村自来水管道进行改造,新建微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站1座,受益户27户。改造供水管网 1400米,群众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了100%。通过农网改造,供电线路整齐归一,部分路段弱电下地与整改,满足了农民日常用电需求。除此之外,党群服务中心、乡村大舞台、卫生室、农家书屋、村民休闲健身广场、停车场等面貌焕然一新,公交车、广播、有线电视、宽带网络覆盖全村,公共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育产业促振兴,助推兴业富民

  按照乡村振兴“兴业富民生活美”的思路,太胜村“两委”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利用村内丰富的地理优势,依托赤水人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茶叶经济,打造茶叶基地200亩,建设赤水人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1个,厂房占地面积190平方米,形成太胜村赤水人家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茶叶产业链,2020年,带动村集体经济纯收益6.1万元。

  讲文明树新风,美化乡村环境

  矶滩乡太胜村认真抓好农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积极开展“五清一改”行动,通过发放宣传画、制作户外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等,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据统计,累计清除陈年垃圾及建筑垃圾700余吨,拆除院墙、拆除猪栏厕所、拆除脚屋、拆除正房700平方米,改厕18口,墙立面整治340余平方米,完成中心村绿化2500平方米,合理布置垃圾桶24个,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减量处理。通过一系列的人居整治工作,村庄房屋整体布局错落有致,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庄周边自然环境优美,田园特色突出。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滋养,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之魂。太胜村在优化人居环境、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实现民事民治、民事民办、民事民议。同时,建立村规民约,传承好家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完成建设村标1座、徽派文化墙35米、文化墙绘制310平方米,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其中,促使人人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如今,太胜村阡陌纵横的乡间道路干净平坦,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多姿多彩,环境整治不仅刷新了农村“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党员群众群策群力,一幅幅洁净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在展开。

  “原来农村也可以这样绿、这样美!晚上的村庄格外美丽,晚饭后散步的人也特别多,家乡真变美了,外出的村民也愿意回来了,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们高兴地说。

  美丽乡村建设正酣,下一步,太胜村将牢牢把握美丽乡村建设总要求,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努力让村庄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变得越来越宜居、宜乐、宜业、宜游,不断提高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讯员 胡正阳)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正阳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