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基层年轻干部的奋斗“三部曲”

时间: 2021-09-15 11:12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人才。历史机遇正向中华民族张开热情的怀抱。基层年轻干部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48字”嘱托,奏好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向内求实的奋斗“三部曲”,坚定信念、奋发作为,不断奉献自己青春的力量!

  向下扎根、安心基层,牢固树立责任如山的担当意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就是要做到沉心静气、心无旁骛地干事业钻业务。沉心静气首先要摆正心态,降浮降躁。将基层当作“练兵场”、把困难当作“磨刀石”,在基层艰苦环境中、纷杂的事务中磨砺、锤炼意志品质;其次是要适应环境、融入基层。年轻干部要成长为栋梁之才,就要像“树根”学习,深深往下扎根。新时代的年轻干部生逢盛世,大多学历较高,没有经历过苦日子,真正身入基层时,要少一些书生气的铅华,多一份接地气的朴实,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不断在基层这片沃土汲取养分;同时要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作为基层年轻干部唯有吃下基层的苦、了解基层的难,经受急事难事的锻炼,在基层工作中砥砺品质,才能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向上生长、提高能力。学好与群众打交道的工作本领。“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基层年轻干部大都不缺学历和才华,往往欠缺的就是基层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接地气儿”的沟通方式。要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突破能力关,始终心系群众,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把群众的纠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当成心中事、手中事、紧急事一件件落到实处。要常怀忧民之心、常思为民之策,在基层察民情、听民声,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拜群众为师,多接地气、多沾土气、多带民气,在一枝一叶中以真心换民心,以此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打通干群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年轻干部还要善于将本职工作立于基层全局中思考,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成长为工作中的 “精英骨干”,业务里的“行家里手”。

  向内求实、勤耕细作。不断优化为民解忧的工作方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工作想要出实效,年轻干部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干,“纸上谈兵”行不通,“坐而论道”更难成,唯有在“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坚持实干笃行,在问题中找方法,在实践里求创新。年轻干部要时刻让自己“脚下有泥土、后背有汗水、心中有群众”,让思想和理论内化于心,将计划和能力外化于行。年轻干部要保持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有时刻冲到第一线的准备,抗击疫情不退缩,“汛”猛而来不畏惧,时刻准备冲向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在关键时候要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磨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顽强意志,在摸爬滚打中长经验,在历经风雨中长才干,在实干笃行中长本领。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年轻干部应以时不我待的干劲、敢为人先的闯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勇立潮头、乘势而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查瑶)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查瑶 编辑:王依阳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