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县区 > 石 台

石台县率先完成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初筛

时间: 2022-05-17 16:00

  自城镇低保适龄(35-64岁)妇女“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项目启动以来,石台县妇联坚持“联动+联合+联心”,积极深入推进该项民生实事。截至5月17日上午,92名符合筛查条件的妇女完成“两癌”免费筛查,目标完成率100%,在全市率先完成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目标任务。

  “部门+社区”联动协作。主动对接县民政、卫健等部门,强化横向联动协作。组建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筛查专家技术指导组,成立由县妇联主席任组长,县卫健、民政、财政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联系民政部门摸底最新的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名单,掌握筛查基数。对接卫健部门确定筛查机构与筛查时间,掌握个案登记表填写规范与筛查注意事项。积极动员乡镇、村(社区)妇联组织,深化纵向联动协作。印发《2022年度石台县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实施及运行方案》和考核评价指标,召开民生工作推进会,分解目标任务,明确筛查工作要求,细化职责分工,为该项民生项目深入推进织密工作网格。

  “线上+线下”联合宣传。线上借助“石台女性”微信公众号、石台宣传平台、微信朋友圈等媒介,积极推送“两癌”防治知识内容,持续更新“两癌”筛查工作动态,穿插参筛对象采访小视频。线下广泛动员基层妇联组织开展“两癌”防治知识及“两癌”免费筛查民生政策宣传行动,通过发放宣传册、播放宣传片、专题讲座、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宣传动员,不断提高困难妇女群体的健康意识和对“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该项民生项目深入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走访+陪同”联心服务。筛查实施阶段,组织妇联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了解关心筛查对象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认真倾听她们的内心想法和难处,面对面细心讲解“两癌”防治知识和“两癌”免费筛查民生政策,为她们传输健康的生活理念。针对部分对“两癌”筛查有困惑和疑虑的妇女对象,耐心为其答疑解惑,细心对其思想开导,鼓励她们积极参与“两癌”筛查。筛查当日,组织妇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前来参检的妇女做好防疫扫码、填写个案登记表、问卷等工作的全程服务。针对个别因行动障碍等特殊原因不便自行参检的对象,安排专人专车接送陪同,切实做好暖心服务,为该项民生项目深入推进凝聚人心合力。

  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民生工程不仅可以“暖民心”,更能为困难妇女群体构筑健康“保护屏”,以“健康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联动效应。下一步,石台县妇联坚持跟踪随访与创新宣传齐头并进,及时将“两癌”筛查结果反馈给筛查对象,督促筛查结果异常或可疑人员尽早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持续开展“两癌”防治知识及免费筛查民生政策宣传,不断推进“两癌”筛查民生政策落实落细。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艳乔 编辑:褚云梅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