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池州 > 专题策划 > 十九大精神在池州

落实食品安全战略 让百姓吃得放心

时间: 2017-12-14 08:29


  食品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更是民生大事。近年来,池州市坚持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大监管力度,着力解决影响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逐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稳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连续几年考核位居全省前列。

  池州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实行食品安全重大事故“一票否决”制度,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群众积极参与,各方联合行动”的食品安全工作新机制。

  坚持风险监管、加强日常监督、强化抽样检测、创新监管手段,池州市多方面着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认真落实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督管理办法,全市已完成24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风险等级评定工作。今年1月,市政府修订出台了《食品安全事故预案》,为池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在日常监管中,池州市以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食品消费等环节为重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监管, 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的市场准入制度、许可制度、认证制度、检验检测制度等。今年以来,全市已先后完成对冷冻肉品、餐饮单位食用油、农村食品等专项检查整治。

  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的市场准入制度、许可制度、认证制度、检验检测制度等。今年以来,全市已先后完成对冷冻肉品、餐饮单位食用油、农村食品等专项检查整治。

  从2016年起,池州市将食品安全工程纳入33项民生工程实施,以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为着力点,不断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2016年以来,先后完成了11家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和10个使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含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建设。全力推进规范化、信息化、网络化和痕迹化“四化”监管模式,建立完善覆盖食品安全监管全程的制度体系,认真落实许可审批、日常各类检查、抽检监测、稽查执法等各项工作规范,实施全过程“痕迹化”管理。

  2016年,市教育、食品药品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学生接送点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建立学生接送点规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开展专项督查,全市学生接送点食品安全工作得到了规范,这也是该市食品安全联动机制的实践。市食安办先后组织综治、农业、公安、教育、卫生、工商质检、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村食品安全、学校校园环境等专项治理行动,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该市通过抓好源头管理、减少生产使用、加强政策引导,实现销售的高毒农药和抗生素、禁用化合物100%的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质量有保障。通过实施农田改造、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方式,有效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及其奖补办法,2016年共落实“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创建奖补资金231万元,有力推动绿色农业发展。

  2016年以来,针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农残兽残、农村食品市场、学校食堂等专项执法行动40余次,先后查获不合格食品2000余公斤,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11件,侦办食品安全类刑事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起到了有效震慑。

  我市将认真按照党的十九大安排部署,积极落实食品安全战略,加大源头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风险应急管理,强化属地监管责任,构建社会共治体系,让人民吃得放心。

来源: 池州日报  作者: 陆寒芳 吴骏 编辑:
相关新闻
 
热点
政务
视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

中安新闻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