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 2023-03-16 17:1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鹏

  今年3月15日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阜阳市紧紧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分散式普法宣传。3月15日,阜阳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在清河广场举行,全市20多家单位现场向广大市民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制止餐饮浪费等政策。阜城三区及经开区分别在人流密集地设立宣传点同步开展宣传,倡导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LED屏幕等宣传“提振消费信心”3·15主题内涵。活动共接受消费者咨询5000余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41件,发放各种资料万余份。

  流动式执法检查。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等十类违法行为,进行流动式执法检查。针对城乡结合部、农村药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无盲区“体检筛查”,进一步净化乡村药械流通环节市场环境,保障乡村居民用药安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情景式教学辨别。3月13日,阜阳市举办全市“3·15”晚会,开设“火眼金睛辨真伪”环节,针对生活中常见的白酒、口罩、花露水等产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现场通过实物对比、案例讲解等方式向观众展示真假商品的区别,讲解商标鉴别法、包装装潢鉴别法和看瓶盖、看商标、看字迹、闻气味等辨别真伪的方法和技巧。同时提示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要选择正规商家,务必索要发票或相关购物凭证,妥善保管,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集中式部署应对。3月8日,阜阳市召开2023年“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介绍2022年全市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并发布2022年度消费维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3月9日,阜阳市召开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工作部署会,30余家组委会成员单位参加,对做好消费维权宣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3月15日晚,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集中收看央视“3·15”晚会,密切关注涉相关方面信息,整装待命,随时准备应急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各省市12315热线效能评估评价结果,阜阳市市场监管局被评为优秀,位列全国第四名、全省第一名。(刘鹏)

编辑: 李娜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