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安在线

开门纳谏、贴心服务、审批前移、公开问责——

  • 2021-09-10 17: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保英 胡广

  中安在线阜阳讯  每月上旬举行一次座谈会,向企业家开门纳谏;企业家持“太商服务卡”,可享受九项权益和服务;审批工作前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首设“拿地即开工”受理窗口;营商环境好不好,到电视上公开问责……

  中安在线记者日前从阜阳市太和县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太和县出台了系列举措,推进该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每月一次座谈会,向企业家开门纳谏

  投资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为此,太和县专门出台《关于建立企业家座谈会制度的意见(试行)》,主动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向他们开门纳谏,寻计问策。

  据了解,太和县企业家座谈会每月一次,召集人为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县政府副县长,召集人负责对企业家座谈会上企业反映的问题牵头处理并督办;座谈会形成的意见建议呈送县委、县政府领导,作为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考。

  座谈会除了具有召集领导规格高、呈报意见层次高的特点外,对问题的解决也提出高要求:坚持问题办理“一单四制”,即问题清单,收集、交办、督办、通报机制,要求县民营办做好问题收集整理与督办落实工作,县纪委、监委派员参与,县督查考核中心牵头,组织县民营办、县营商中心做好督查督办及通报工作。

  企业家持“绿卡”可享九项权益服务

  中安在线记者获悉,太和县将对税收有重大贡献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发放“太商服务卡”。根据《太和县“太商服务卡”管理服务办法(试行)》规定,持有改卡的企业家可享受的九项权益和服务,内容涵盖政治荣誉、政策服务、政务服务、就学就医、出行办事多个方面。

  具体来看,“太商服务卡”持有人符合有关条件的,可优先推荐为该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及劳动模范等有关荣誉称号候选人,将受邀参加各类恳谈会、座谈会、 创意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类会议。

  此外,太和县民营办汇总关于企业发展最新政策信息,“点对点”向持卡人推送;办理企业政务服务事项和直系亲属落户、教育、健康、出行等个人事项时,可享受绿色通道的专人服务、绿色通道。

  建设项目设“拿地即开工”受理窗口

  太和县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审批工作前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首设“拿地即开工”受理窗口,前台一窗受理,变串联式为依申请并联式审批,大幅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据了解,太和县“拿地即开工”改革适用于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定位及规划的新建、扩建一般工业项目。审批部门将工作前移,通过调整审批时序、容缺承诺等措施,在取得正式用地许可手续前,完成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所必须的许可手续的模拟审批,在补齐相关资料后依法依次核发正式的许可手续。

  为提高工作效率,太和县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设立“拿地即开工”受理窗口,统一前台一窗受理。在提前服务进行立项的基础上,在“拿地即开工”流程中的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同步受理、依次办结”的并联审批程序。

  营商环境好不好,面对电视“大胆说”

  近几年,全国各市、县电视台纷纷开通《电视问政》类栏目,太和县亦如此。与以往不同的是,太和县为进一步“优环境、转作风、强产业”,在总结2020年前两期太和营商环境“面对面”电视问政节目经验的基础上,此次将该栏目优化调整。

  据介绍,问政内容强化问题曝光、政策解读和经验交流,以电视问政的方式,搭建政府与企业、群众沟通交流的平台,破解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倒逼各乡镇、各部门增强为市场主体办事、为人民群众服务意识,强化干部责任担当,立行立改、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李保英 记者 胡广)

编辑: 胡广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